483.jpg

  這是讓我走進電影院的第七部片。早在今年二月底上映前我就有些心動,但並沒有衝首輪,直到四月的某天在PPS看見,讓我無法按下暫停一口氣看完;看完意猶未盡,毅然決然(?)衝往快下檔的二輪。二輪電影院比想像中好,雖然螢幕沒有喜滿客或華納大,卻跟國際差不多size,還一次看兩片搭配《七生有幸》,已經很值得!能讓我在一個月內重複觀看的電影實在不多,這部片令我允指回味再三。

  根據imdb的履歷,這部片竟然沒有得到任何一個獎,令人意外,因為不論是他的劇本、導演、服裝、配樂,還是剪接等等都相當傑出,竟然沒有獲得任何影展的青睞,實在費解。也許Tom Cruise近來的臭名作祟,連Bryan Singer坐陣都還是無效。湯姆老兄最近名聲大壞,導致許多人抵制他的電影。我個人對他沒有任何好惡,只是不喜歡看大咖演軍事戰爭片,本以為會看得有點不舒服,沒想到卻全神貫注地看完,一點障礙也沒有。

  這部片改編自真實歷史事件,講述在二戰末期,一群有心改變德國未來的人士策劃刺殺希特勒,而華爾奇麗雅是最後一次有效的刺殺行動,執行刺殺行動的少校Claus von Stauffenberg是本片主角,也是德國人民的一位英雄。寫到這突然令我想起最近也是英雄主義很深的《頭號公敵》,雖然一個是為國犧牲的英雄一個是利己較多的罪犯,兩者英雄形象不能相提並論,但就導演處理的方式來看,《華爾奇麗雅》成功太多了。Stauffenberg雖是主角,他的戲份並不多得過份,讓其他眾多角色得以在有限的片長中發揮,不若PE那樣為了主角把其他人隨便了結。影片把Stauffenberg是整個大環節中最重要的一環拍得相當中肯,你不會覺得這是Stauffenberg或是湯姆克魯斯個人秀,你只會覺得他是一場棋局中為了保護將帥而先身士卒的步兵,並且到了結局不會只是為了他感動,而是為了整個大局扼腕動情。雖然角色多到容易令人混淆,每個人都令你覺得有血有肉,編導細心為他們刻畫出屬於他們的故事,在有限的121分鐘我們看到了許許多多的人的無奈、困難、抉擇;PE卻從頭到尾都只有Dillinger,其他角色的描述非常隨便,沒有好好利用那139分鐘。倘若PE能夠掌握均衡的重要,把時局的重要性擺在過度偏重的愛情戲之上,層次絕對會被拉得更高。

  拉回來講Valkyrie,除了劇情優秀,畫面張力也相當棒,Bryan Singer掌握人物表情和心境的功力我覺得比他拍X系列時更加高竿,影片的剪輯也相當流暢,把這部軍事劇情片呈現得緊湊夠味,一點也不無聊。服裝的考究據說也是相當謹慎(說據說是因為我才疏學淺,光是看到美翻了的德軍軍服就很興奮了)而劇情之外最令我替本片大加分的是配樂,雖然我這樣說,其實片中出現的配樂我幾乎沒有一首記得,因為它們都配合著影片的節奏進行,讓我在緊湊的觀影過程中根本無暇注意它們何時出現何時結束,與劇情融為一體令人激賞,比較令人注意到的是片末處刑的那段配樂,配合巧妙的剪接,感人之深,然後再從影片最後的無聲帶入credit跑名單時的主題曲《They'll Remember You》,一氣喝成,讓我愛到不行。

  後來我又看了2004年德國拍的《Stauffenberg》(刺殺希特勒),劇情上與Valkyrie大同小異(足見兩個版本都頗忠於史實),畫面也營造的飽滿漂亮,不過緊湊度比起來鬆散得多,剪接較為平淡令我沒用的看到打起呵欠。配樂方面也是比較遜色,而場面當然也不能與好萊塢投資的相比,不過仍然是部值得看的歷史片,只是最好先看這部再看Bryan Singer版,比較的心理會少一些。

  選角方面其實兩的版本的Stauffenberg都不太好,其實50年代也有兩部德國自拍的Stauffenberg,以及後來一些影片出現的Stauffenberg,而這些歷代以來的選角我都覺得不太好,因為都沒有掌握到本尊的氣質,有的甚至太老,很可惜。就Singer版本來說,其他角色的遴選都還不錯,不過Tom Wilkinson太常出現在各大電影我都看到快膩了,果然軍事片還是不能有大咖Orz相信看過電影的人都不會忘了Stauffenburg的副官Werner von Haeften中尉,他那毅然決然上前為長官擋槍的忠誠,感動了不少觀眾。而這也的確是真實事件,只是真實故事發生得相當緊湊,副官在衝上去的同時Stauffengurg其實也差不多被貫穿副官身體的子彈擊斃,而美版為了強調那種淒狀才刻意安排讓他們還有時間用眼神訣別。德國版也有拍這段,採用的是貼近史實的方式,兩種拍法都好,因為要兼顧史實又要添加感人因素並不好拿捏,而我覺得兩個版本的安排都算好了,當然論感人還是美版啦。(只是子彈竟然貫穿不了副官身體這邊有點扯)

  除了子彈有點弱之外,美版當然還不是十全十美,它最大的弱點無非是語言!一群講英文的扮演德國人,而因為演員來自不同地區英文還南腔北調的,其實有點好笑;但如果不是美國人拍也不會有人注意到這段令人感佩的歷史,所以那些批評語言的人或者可以試著看看配上德語版本的也許比較有氣氛。還有一個是稍微有看過歷史資料的人會發現的bug,就是Stauffenberg和他的副官其實年齡相同,都是36歲慷慨赴義,所以不會像電影那樣年齡差距很大(但幾乎每個版本的S都比副官老很多)另一個缺點,可能就是Tom Cruise了吧,除了因為他是大咖之外,他的型也不適合演Stauffenberg。至於有人批評他演技很爛的,我倒覺得還好,他在這部片的表現已經夠了,沒有誇張的表情,但有把層次表現出來,因為主角本身就是有些壓抑的軍人,表情太誇張反而奇怪(不過德版的很愛生氣讓我覺得過於粗俗)。湯姆兄的電影我看得很少,但我覺得他在《夜訪吸血鬼》的演技很棒,所以我會推薦因為主角是他演有疑慮的人還是去看看,別錯過了這部好片。

  總而言之我大力推薦這部片,有劇情有深度,還有超讚的配樂和剪接,而且看完還增廣見聞,不看多可惜。這部片DVD已列我必收清單,不過窮人當然是要等降價啦。

 

來看圖:
509.jpg 
這是Stauffenberg本尊,名字中間有von的通常都是貴族後代

487.jpg 
副官Werner von Haeften,又是一個名字帶von的,因為他最後的事蹟讓我相當敬佩。不論德版還美版都有志一同的對他著墨甚少,他也是行動當天被處死的五人中最被後人忽略的,有點不公平,畢竟他也是跟著Stauffenberg一起執行行動,可惜歷史比較記得主角和其他位高者。

514.jpg 
美版演副官的Jamie Parker,型有比較接近本尊,不過老是深鎖眉頭...似乎本尊比較開朗

 

來看別的版本的S和他的副官:

511.jpg 
這是2004年德版的好襙老S和好驚恐副官

515.jpg 
這是2004年德國半紀錄片式版本的好歐吉桑S和好無奈白嫩副官(片名《Die Stunde der Offiziere》)

510.jpg 
這是不知道哪個版本的S和副官,是目前兩人年齡最符合歷史的一次(不過這應該也是某半紀錄式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