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劇情*本篇有強烈個人負面觀感,不喜勿點別引戰*
109.jpg海報是私心主角不是他

  其實我這人是幾乎不上電影院的,原因很簡單:我很窮(掩面)這輩子進電影院次數用十根手指頭就數得完。算一算,從國三第一次看院線到現在六年間,我看過院線的次數只有五次,二輪三次,合計八次,其中三次還集中在今年,第八次就是這部片了。本來一直很掙扎到底要不要看,因為看過預告片沒啥感覺,但是想到難得有我喜歡演員的院線片,還是硬著頭皮買票了。

  看片那天整廳加上我和老妹只有六人,整個心情大好,我最喜歡這種冷清的電影院了(只是拜託你不要倒謝謝)開場不到十分鐘,老妹抱怨很難看,然後整部片不斷重複『男主角好醜』,令我深怕後面兩位女士如果是為了強尼叔進來的會上火XD 不過看到最後老妹滿足了,說『其實還滿好看的嘛,越看會越入戲』;但是我卻從開頭的不預設立場心情,到最後有一肚子的不滿意阿...

  如果有人問我這部片好不好看,很難回答。因為(我覺得)它既不好看,也不至於難看。對我來說好片是你會一直想與別人分享、想重覆觀看,或者是後勁很強令你念念不忘的那種,但《Public Enemies》沒有帶給我任何以上的情緒,看完之後我腦中只有一些比較負面的想法,回家之後連劇情都懶得回想。

  但錢都花了,不血對不起父母血汗錢。以下進入正文。

  這部片改編自美國三零年代的真實故事,本來我還稍微期望可以看到一些對於時代的回顧和檢討,卻大為失望。John Dillinger是三零年代經濟大蕭條時期著名的銀行大盜,他身邊有許多伙伴,彼此協助搶劫、庇護、越獄。影片以一場不太刺激的越獄開始,帶出主角Dillinger的領袖地位,然後整部片,繞著Dillinger轉,造成多方面失衡的狀態。

  影片的角色非常多,雖然主角戲份最多是必要的,但我只覺得這個角色只是空有戲份,沒有靈魂。影片明明長達139分鐘,看到最後,你還是不明白為什麼Dillinger要搶銀行?為什麼他有這麼龐大的同夥勢力?為什麼他得以在被捕時還受到民眾夾道歡迎?在編導的安排之下,根本看不出Dillinger有什麼魅力吸引同夥,也看不出他的狡詐智謀,甚至看不出他對女友的愛意。感覺Dillinger的那些個性,都是刻意用台詞轉達給觀眾的。影片太過度強調他的愛情戲碼,搞得他的夥伴連小嘍嘍都不如,在混亂的槍戰中根本搞不清楚死的是哪一個,連他如影隨形的好友,都是畫面不到十分鐘的砲灰。強調愛情戲,拍得好就算了,但我看得簡直莫名奇妙。Dillinger只是看對眼就對Billie死纏爛打,所有台詞都是這麼的具有佔有慾和控制狂,連他說不會丟下Billie聽起來都只是基於男人面子不能把自己的東西弄丟的那種感覺,Billie愛上他很莫名,一開始還拍得她頗具女性意識,到後來整個為他掏心掏肺看不出理由,連那場床戲都令我感覺作做。Dillinger送一件高級的外套給她,兩個人就上床了,進展之快令人覺得愛情原來這麼廉價。最後Dillinger的死拍得很淒美,留給女友的遺言拍得很淒美,但是,我卻一點也不感動,應該說不知道為什麼要感動。

  整部片只看到一個沒有靈魂的主角在耍帥,好像對朋友很有義氣對女友很深情,卻令人感受不到,結果到最後令我實在不懂拍Dillinger的故事要幹麻?賣強尼戴普?真正的Dillinger因為時代背景被塑造成類似梟雄的印象,而追捕他的調查局自然也不能稱之反派,主導追捕的探員Melvin Purvis還因為查案有功,成了英雄。然而,這部片在著墨主角不成功之外,連主要配角的描述也不夠理想,應該說編劇根本就不關心Dillinger之外的角色,Purvis的冷靜沉著有拍出來,但還是沒什麼個性,鏡頭不時的大特寫和讓他換上優雅的白西裝、梳整齊的頭、白淨的臉...讓他幾乎也成了男花瓶(看起來就是拍給貝爾迷用的)其他探員除了是小嘍嘍就算了,還很無腦(比如說那個不停打女人的小胖)而看起來比較有腦的幾個,也是拍得讓人搞不清楚他們的來歷,好像莫名奇妙就冒出來的老大一樣(比如說最後打死Dillinger的那位白髮老兄)。

  角色和劇情之外,我也不太喜歡這部片有時搖晃過度的鏡頭,木屋槍戰的部份看起來有這麼點像學生製片,似乎不夠精緻。而配樂方面,有幾首令我覺得有些矯情,比如說Dillinger被遣送那段,壯烈的配樂超大聲壟罩畫面,好像Dillinger是什麼被國家背叛的英雄,有點刻意想要干涉觀眾情緒的感覺。也許是我想太多,但我真覺得某幾段配樂矯情。我覺得成功的配樂要像華爾奇麗雅那樣,不知不覺開始不知不覺結束,觀眾的情緒也許會被牽引,但幾乎是在下意識之下,不著痕跡的感染觀眾情緒。

  負面心得一大堆,畢竟也只是我的個人感受,好不好看還是看個人。說說這部片令我較喜歡之處好了,我喜歡Purvis第一次出現那段,他一邊追補Pretty Boy Floyd時的背景音樂,搭上暴力血腥畫面有種衝突的喜感;其中一段搶銀行也再度使用這種手法,讓我忍不住笑了。喜歡Depp的人也可以看得很滿足,喜歡Marion Cotillard的如果不介意她是花瓶可以看看,喜歡Bale的嘛...很喜歡的人應該也會覺得值得,雖然他也是個花瓶,畢竟是稍微有腦又挺美的花瓶。不過以一部警匪片來說,它過於文藝,少了吸引人的鬥智、動作,成了一部有點奇怪的警匪文藝片。

110.jpg 
本片對喜歡Bale的人來說,看頭就是他穿不同色系的西裝和紳士look至於演技,在這部片其實沒有發揮多少。

112.jpg 
片末他穿白西裝站在劇院門口盯梢,我腦中直接解讀『花瓶』然後想帶花瓶回家
(是說這張好神似Tom Cruise...)


私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