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我質疑評論家的存在是為了什麼?也許起初是為了讓對某些藝術毫無頭緒的人們有個參考的依據,但在我看來,許多的評論家只是空有一張嘴的motherfucker。我時常看到許多樂評或影評,通篇酸字批評某部電影或樂團怎麼不好怎樣聲勢下滑blah blah blah...感覺上,這些評論家只是嘴上功夫厲害點罷了,塞點華麗或犀利的文字似乎想宣稱自己多專業多有涵養。然而,既然評論是主觀的,那麼評論也只不過是看起來比較漂亮的個人心得,不是嗎?何以用"評論"如此強硬的名詞形容?

  電影看多了,音樂聽多了,多少會想寫些東西;然而我從來不敢稱自己的東西為評論,這兩個字太危險了。即便所謂專業的影評家或是樂評對該領域真有深刻的研究,我仍認為他們的東西,只是敏感度較深的主觀心得。也許評論沒什麼不好,評論家的存在至少也創造了就業機會和大眾接觸藝術的媒介;但我以為評論的存在初衷原為正面,現在則是純嘴砲五之有三。藝術的面向本來就很多,也許有時候無所謂好或不好,與其相信評論家,不如相信自己的感受。也許我的這篇文章也主觀了點,但我也非針對任何一個目標,只是長年下來看了各色各樣的樂評影評有了這樣的感受。而評論家也並非都是帶刺的,有的人可以把重點放在一件藝術的優點上評論,而有的人則喜歡處處找漏洞翻出缺陷攻擊。

  也許這裡的一些電影心得或音樂介紹也曾讓您不舒服,不過您也應該知道我總是強調自己的東西是個人淺見,非專業評論;那麼,所有的評論或是心得,還是看過就好,別太認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