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劇照

  一切始於一個多月前,我在垃圾信件夾中打開兩廳院的電子報,發現La Fura dels Baus即將來台表演曾經轟動國際的真實事件《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 ,當下決定,就算自己一個人,也要去台北看這場表演。
  
  人質事件已經是2002年的事了,但我卻記憶猶新,記得這個事件是多麼殘酷地落幕,;稍後04年俄羅斯再度發生慘絕人寰的校園人質事件,Discovery曾將此拍成記錄片《貝斯蘭校園人質慘案》,當初看完心情相當沉重,也一直無法原諒恐怖份子的冷血行為。當然,在這裡我不會多談車臣與俄羅斯之間的恩恩怨怨,歷史太複雜,宗教太複雜,民族情緒太複雜;我們只單純談論戲劇就好。
  
  相信這個事件俄羅斯應該是沒有勇氣將它改編成舞台劇,然而身為旁觀者的La Fura dels Baus(台灣譯:拉夫拉迪包斯前衛劇團)則犀利地將它搬上舞台探討。導演及編劇表示,這齣戲是以反戰的情緒創造出來的。劇中劇的演出方式,實在是相當創意新穎;也看得出劇組真的相當用心的去剖析俄羅斯的歷史和揣測車臣激進份子的思想,雖然看完整個表演,有種還少了些什麼的缺乏感,但整體觀來,我只能說bravo!

  事前雖然知道主辦單位在開演前幾天,臨時徵招幾位台灣鄉民演出恐怖份子的角色;不過沒料到,La Fura竟然玩真的!其實在節目開始前,聽到後面的觀眾說到時候劇組人馬真的會包圍觀眾席,但以為只會包圍一樓,沒想到後來二樓也被光顧,連我座的怪位置C區都也有一個武裝份子站崗(不過我觀察了他一下,發現他是台灣鄉民演出的義工歹徒XD)一開始還真有點小緊張,原來這就是看戲到一半突然被歹徒挾持的感覺!不過這感覺幾秒後就消失了,因為飾演歹徒的演員用英文說"趁現在打電話給你們的家人吧!因為等一下我們就會把你們的手機沒收"結果惹來觀眾笑場...接下來還有許多橋段把觀眾逗笑。其實這是很嚴肅的一齣戲,不過我也忍不住發噱了一兩次,還是說導演的確是加了些黑色幽默?

  總而言之,這種台上台下都演戲的方式真的很特別,La Fura也很用心的安插台灣鄉民的戲份進去,主要就是要讓大家體會身歷其境被挾持的感受。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舞台劇,就看到這麼了不起的,雖然為了看這個劇碼花了許多時間,但還真是值回票價!



這是在國家戲劇院外的大海報
節目單和宣傳單
票根,我買最便宜的800元票冏,果然有被擋到視線(演員全場跑,有些角度根本看不到)  27日最後一場表演完畢還有導演&編劇的座談會,憑任一天票根就可入場,我超想去的可惜人已經回新竹Orz

因為第一次自己去台北,路痴的我預留很多迷路時間,但卻很順利的到達演藝廳,整整早了兩個小時,就在外面的廣場讀這本書殺時間。(這本書我買了四年多卻一直吞不完,雖然我很愛戰爭片和相關書籍,但這種死板板的敘述書看了真的很痛苦...所以我用速讀敷衍過去冏)

很感動費了一天弄出來的髮型持久到回家,大雨也是到我踏入家門那一刻才下!最厲害的是,感冒還沒好的我憑著高超的呼吸技巧(?)忍了七個小時都沒有流鼻水,維持形象的代價真是高冏

La Fura去年底曾到過高雄跨年晚會表演酷斃了的《世界之船》,可惜我當初不知道有這麼好康的沒有去。btw,La Fura被稱為前衛劇團是實至名歸,他們其他的表演都相當大膽,男女演員可以脫到甚至沒穿上陣,有興趣的可以去YouTube找看看相關vid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