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馬拉松式的熬夜看了不少軍事片(這點真不知道該感謝還怨念Cinemax...)昨天一口氣看了兩部西班牙片,都是牽涉同性情結和對生活的掙扎,而且,都是強烈心靈暴力的電影(當然肢體暴力也是)

El Mar

這部片寧靜而美麗,又從暴力起頭由暴力收尾。人性的衝突不斷,對信仰的疑惑、唾棄,或是對自我的厭惡,還有無法跨越的界線...看這部片好像在看一個滿身是傷的人,痛苦不堪卻又不哀嚎,只是緊咬著牙安靜啜泣。

片中有很多充滿暗示性的東西,我不斷試著解讀,但我還是不確定我是否完全了解導演所想表達的;我想這就如同一位國外影迷所說,非生長於西班牙文化下的觀眾,是無法完整理解那些由內戰包裹出來的愛恨情仇。

殺了長期控制他的戀童商人後,Ramallo想要再度藉由埋頭於水中來尋求平靜

殺了Ramallo的Tur,在浴室自殺前對神告解(這是影片最開頭的畫面)

個人私評:★★★★

------------------------------------------------------------------


El Diputado

這是關於70年代西班牙一名政治家,對於政治、生活,還有性向的掙扎。

這部片心靈暴力的程度雖然沒有高於El Mar,但是片尾同樣以死亡帶給人無限衝擊。我非常喜歡主角Orbea在片尾對妻子說的那些自白,而且,我不得不佩服導演執導的功力,單是主人公露出愁苦的表情、靜靜訴說他的理想、他的無奈、他對男孩Juanito熱切的愛,就足以感受到他滿身的傷,畫面的感染力之強,不在話下。

我不喜歡Orbea,我同情他,但是我滿喜歡Orbea的妻子Carmen;他對丈夫的愛之深,甚至願意接納丈夫的婚外情人,並讓他進入他們的生活。然而她還是失敗了,她清楚的告訴丈夫,她嘗試分享她的愛給那名男孩,卻還是不行,丈夫願意為了男孩放棄自己的政治生涯。儘管如此,我還是佩服Carmen,除了她的寬宏大量,還有她從頭到尾理性的態度,完全沒有歇斯底里,而是一派優雅,優雅而哀傷。

另外一個讓人無比同情的,是被反對黨利用來接近Orbea的少年Juanito。起初他只是為了錢討好Orbea並取得他的信任,但相處久了、甚至接受了Carmen友誼的手之後,他開始對Orbea敞開心房,並決定脫離控制他的反對黨主腦,與Orbea夫妻一起生活。然而計畫亂了,反對黨主席冷血的結束了少年的生命,也毀了Orbea最珍惜的摯愛以及人生。

我注意到片中常常放一首輕快的配樂,那大多是在Orbea與Juanito一起的時候會出現;我想這意味著Orbea最歡樂的時光。然而片尾他哀慟欲絕的撫摸著Juanito毫無生氣的臉龐時,這首配樂再度出現;很奇妙的,此刻聽起來,這首歌竟是盈滿著哀傷。

這部片儘管充斥著暴力,藝術性卻相當高,而這般美感,不禁讓我想起一部非常喜歡的法國電影Those Who Loves Me Can Take the Train。

Orbea與Juanito
 

Orbea若有所思地注視著擁吻的Carmen與Juantio


個人私評:★★★★☆

(借用自由時報評法 ★:隨便看看 ★★:想看就看 ★★★:可以一看 ★★★★:值得一看 ★★★★★:不能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