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電影在台灣能見到的不多,而Eytan Fox算是開了個先例,自從片商於03年首度引進他的第二部長片《Yossi & Jagger》大獲好評後,他接下來的兩部片也陸續在台灣上映。自從看了《Yossi & Jagger》之後,我就愛上了Eytan Fox電影的步調,因此他的電影我也是每出必看,既然他的近作《The Bubble》即將在台上映(其實台北電影節已經先播過),就來淺談他的幾部片吧!


Yossi & Jagger

  Eytan Fox的電影有點類似Gus Van Sant,都有獨特的寧靜氛圍,靜謐中帶著淡淡的憂愁;但Eytan Fox的步調又沒有Gus Van Sant那麼有氣無力,總會在結局來個逆轉、糾結人心。

  由於國情特殊,以色列自從復國後始終處於外交緊繃的狀態,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Eytan Fox,電影的主題也總是沾染著軍事或種族議題。而也因Fox本人的同志身份,他的電影大多離不開同志議題。《Yossi & Jagger》中,兩名士兵的軍中禁戀最終以悲劇收場,這部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是一個感人的愛情故事,證明愛情不論性別;不過悲劇性的結局也含蓄的道訴出戰爭的殘酷,仍頗具反戰意味。

Walk On Water

  04年的《Walker On Water》,其實是部反戰意味更濃厚的電影,兩名身分背景相異的男人,一個是德國的平凡教師,一個是以色列的情報局殺手,共同展開一場剖心之旅。我非常反感片商再度打gay牌,大肆宣傳虎爛這又是一部男男愛情故事,連片名也故意翻譯得很gay,說真的,我實在無法領教台灣片商為銷片而打出的一堆光怪陸離的廣告,還有一個比一個低俗的片名翻譯。為什麼不學學歐美國家,把電影名稱直譯就好?也許直白翻譯欠缺美感,稍作修飾還能接受;完全扭曲原意的就實在過分。

  《Walker On Water》中的確有一名同志角色,但他的性向並非本片的重點;本片的重心在於主角的心境轉折。一名奉國家命令到德國暗殺前納粹成員的以色列特務,與來自德國的開朗教師相處數日後,文化衝擊與滋生的友情,讓他自己的內心與思想都發生了革命。此片藉兩名身分各異的主角探討納粹與猶太人之敏感議題,風格仍維持Fox的一派清新,且悲劇性較低,還以溫暖的結局收尾,令人欣慰。

The Bubble

  而06年的《The Bubble》,當初看見報紙介紹還以為Eytan Fox要轉型拍喜劇片了,沒想到這又是片商撒的一個謊言,這部片,依舊是部Fox悲劇。

  然而,Fox似乎的確有意將本片營造成輕鬆歡樂的都市男女愛情劇,影片中的裸露尺度之大,讓我相當不習慣。我對以色列電影的印象,一直是Fox給的那種含蓄美,如今他自己突破往例,改以大膽活潑的方式探討男女情愛,卻又舊習難改,讓影片後半段在種族衝突的根基下以悲劇收場。我覺得,比起Fox的前幾部片,這部比較失敗,前一大段的步調明明輕快活潑,後一小段卻來個大爆炸收場,雖然與片頭有所呼應,全片也有處處暗示悲劇性的結局,卻還是讓人看了覺得有些突兀。最令我不解的,是這部片的包裝手法,連在以國似乎都以"六人行"以色列版來做宣傳,電影海報也是男女主角全裸躺在一起的露骨畫面,讓人誤以為此片的類型同《美國派》輕鬆歡樂;哪知輕鬆歡樂到一半局情陡然走下坡,再迅速把異國苦戀的男男情侶炸死。

  我覺得Fox這次在處理劇情上,節奏拿捏的比較不好,他也不該讓這部他有意拍成悲劇的電影偽裝成青春喜劇片。寧靜的步調與含蓄的鏡頭還是比較適合他,如果真要轉型,也許拍成一部全然的喜劇,成果還會比較好。不過,全片的反戰情緒高昂,可說是Fox投諸最多反戰心力的一部片,因此讓本片還是站得住腳。

  這部片的瑕疵不會讓我對Eytan Fox失去信心,他的新作預計將於09年釋出(以國境內),根據一名納粹集中營的倖存者真實經歷改拍,該名倖存者因同性戀身份而遭迫害,想必這又會是一部典型的Fox電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