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年當這部片剛上映時,我就一直很想看,最近終於把它看完了(還是選在期中考期間看的...考前特別想找死!)

觀看日期:2008 5/7
私評:★★★

   這部片是根據俄國一部小說改編拍成,敘述二戰期間,不斷發生有組織的少年強盜殺人事件,俄國軍方以武力制服這些年輕人後,將他們送進一間位於山嶺間的克難軍訓學校,訓練過後將他們送往前線執行破壞德軍輸油管的秘密任務。

  這部片其實定位有些模糊不清,令人不太懂導演到底想表達什麼?片頭一開始是這群年輕人(大約8~17歲)殘酷的自相殘殺,再來是訓練過程中,這些年輕士兵一個個遇難死亡,這時表現手法卻變得詩意化,營造出淒美又哀傷的死亡畫面;而片中被指派訓練這群少年的軍官,片頭看得出編劇有在他身上埋了伏筆,卻沒有在片尾被解開,而該名軍官更在後來悄悄地消失在劇情裡...真不懂一開始把他塑造成主角模樣是為了什麼?隨著片子進行,逐漸變成兩個少年的友情故事,兩個主要角色戲份不段加重,演變到最後,變成已經年邁的兩位主人公感人的相逢ending......從頭到尾,沒有明確的主旨,這部片到底怎麼了?

片中兩位主人公

  雖然,當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沒有想太多,也頗融入影片沉靜淒美的氛圍,不過事後回想咀嚼後,發現紕漏其實頗多。在IMDB這部片的評價兩極,有一名來自俄國的網友也批評這部片沒有重點"他想要表達什麼?二戰期間我們的政府多麼黑暗嗎?"根據網友們的說法,事實上,這部片一開始是號稱改編自真實故事,寫這本原作的作者自稱他是這個史實的倖存者,後來卻被發現這只是個虛構的故事。那名俄國網友也說,與其花心思拍這種不真實的東西,不如歌頌那些真正存在的歷史英雄。歷史上,真的把兒童少年送去當兵的大概就是納粹了;根據上述俄國網友身為俄國人自己的說法,蘇俄歷史中並沒有這回事。

        這位俄國網友雖然言重,卻滿有道理,不過我也不完全認同;我認為拍虛構的故事並不是錯,也許這部片真正引起爭議在於讓孩子參與如此暴力血腥的演出,片中兩位主人公,一個約莫12歲,另一個演孩子王的當年也才16歲。這些充斥殺戮與死亡的東西,對他們的影響應該不會有太多好處。另一個錯,就是電影公司不該謊稱這部片是改拍真實故事當噱頭,引起非議。(俄國人好像特別喜歡編一些神話傳奇來騙民眾...)

  撇開這些不談,這部片的確有其可看性,然而結尾比起前頭不斷營造的異色氣氛,著實顯得有些突兀,還很不合理。至於這個不合理處我就不多說了,留給看電影的人自己去發現囉,不然寫出來又會拉拉雜雜一堆...

  俄國戰爭片產量一直相當高,雖然良莠不齊,不過如果你時間夠多夠嫌,多看也是沒有壞處的,也可以更了解俄羅斯人的價值觀和文化。我最近非常想看之極的是一部德俄合作電影Polumga,因為這部片實在太冷門,我雖然下載到影片卻找不到認何字幕,連個德文版字幕都沒有,亞馬遜也買不到!人生最痛苦的事之一就是一部好片無緣一親芳澤啊!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