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日:2/25
私評:★★★★★

  這部是我回來高雄看的第一部片,我買的是三合一的世界電影大導演系列,這套是Carol Reed執導;因為太好看了,所以對Coral Reed產生很大的信心,一口氣把接下來兩部片看完,卻感到有些失望,應該說是很失望,總覺得後面兩部比起這部顯得遜色,後兩部分別是《The Way Ahead》(最後突擊)和《The Third Man》(第三人/監獄亡魂),雖然《第三人》是Coral Reed畢生最受人讚譽的經典,我卻覺得劇情不夠吸引人,有點過於好萊塢式的氣味。因此,還是這部《倒塌的偶像》最討我喜歡了!

        此片不論懸疑性、劇情張力都很夠,拍攝手法又棒,更不用說演員出色的演出,讓這部片注定就是要成為經典。我尤其喜歡主角這個小男孩的角色,天真無知;卻又比大人以為的懂得更多。這部懸疑片因為是藉由一個小孩子的眼光發展,因此顯得與眾不同,當然了,這名童星出色的演技也是讓這部片得以如此耀眼的極大原因。

  影片設定這位小男孩是法國大使的兒子,跟著父親住在英國的法國大使館。配合英語片的需求,因此本片就必須找一名懂得英語和法語的小孩;後來雀屏中選的Bobby Henry,便是在法國出生的英國裔男孩。他的雙親皆是作家,而導演Carol Reed是在他父親的一本書上看到他的照片而相中他。

       我覺得Carol Reed在這部片控制劇情張力的功力,一點都不輸緊張大師希區考克,尤其是小男孩和管家及其情婦在大廳的一場捉迷藏戲碼,真是吊人口味。而也許因為小男孩有些神似James Fox,我還不禁聯想到了《The Servant》裡面主僕之間驚險而曖昧的捉迷藏片段。

  
  影片發展到越後面,Bobby Henry的演技越出色,讓人驚豔這名當年才八、九歲的小孩竟有如此亮眼的演出,活生生把男配角、也是英國資深演員Ralph Richardson的演技蓋過去。而且影片到最後,他甚至有點變成了女主角似的,和Richardson離情依依的,無辜的眼神真的是相當可愛,也許這是我把此片打到滿分的原因吧!(而且他帶有法國腔的英文,真的很可愛)


  然而這名出色的童星在這部片出道後,卻只再接演過一部片,便在影壇銷聲匿跡了。只知道後來他讀過牛津大學,成年後因為工作關係移居到了紐約。算一算如今他也七十歲了,他可愛的模樣和螢幕風采,只能永遠留在觀眾對他早年的印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