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畫家死了,死前說了一句:『愛我就搭火車』。於是畫家以前的情人、情人現在的情人、學生、學生的妻小...形形色色的人搭上了這班送葬的火車。短短的兩天旅程,將這些人搭上線,牽扯出各種複雜的感情糾葛。

  這部電影的主角不是老畫家,而是他身邊這些人愛恨糾葛的複雜感情。老畫家過度迷戀自己的男學生們,他的男學生們也過度迷戀他。影片中我看不出老畫家到底有什麼魅力,能讓已經有妻小的學生們還深愛他、讓已有伴侶的學生們對他戀戀不捨,甚至年紀輕得不該和老畫家有所瓜葛的少年Bruno也為他的死悲痛不已;只能從這些還活著的人對他的眷戀,來理解畫家所擁有的這般無窮魅力。

  這部片是如此錯綜複雜。一開始上火車的人是如此多,到了葬禮時人數更又增多;但是葬禮一完畢,許多的人就離開了,剩下的人也就是片中的主要角色,影片也把重心放在這些人身上:一對分裂已久的夫妻、另一對夫妻、老畫家的弟弟、變性人Viviane、一對相戀已久的同志愛侶、介入兩人的神秘少年Bruno。片中最複雜的感情當然是老畫家與他的男學生們的牽絆,此外便是這群男女的感情糾紛。而影片戲份最吃重的是這對分裂已久的夫妻,以及愛慾糾葛的那三個男人。

  Jean-Marie是老畫家的學生,也是他的姪兒。夾在前妻、父親與老畫家之間的Jean-Marie內心既複雜又痛苦,當然他的前妻也不好受;然而片中女性的情感掙扎卻不比男性的情感掙扎來得多著墨。

  影片一開始Louis在車站時,便被行蹤飄忽不定的少年Bruno所深深吸引;這似乎暗示著接下來他與老戀人François的感情將出現危機。而Bruno的出現也漸漸帶開這三個男人間複雜的關係。在片中我感覺最痛苦的是這三個人,尤其是François。在火車上Louis與Bruno互相吸引,Bruno主動勾引Louis然而卻又欲拒還迎;Louis在承受不住左右為難在中途下了火車;老早便暗地與Bruno有關係的François在得知Bruno罹患愛滋便離棄他、卻又在Louis不在場時與Bruno互動親密,最後失去他們時又黯然神傷。

  Louis最終選擇了搶先一步找到他的Bruno,François撘著計程車黯然離去。Jean-Marie與妻子Claire最終複合,在陽光灑下的溫暖街道上,Claire對途經的François投以幸福的微笑。計程車持續開,接著擦身而過是孤單的Thierry,他與妻子的關係因為這場旅程破裂。計程車持續開,畫面越過街道越過田地越過森林越過孤宅。除了那對破鏡重圓的夫妻與難分難捨的Louis和Bruno,其他人看起來是如此孤寂。

  這些男人不比女人堅強。Louis哭,在火車上,在下車後的一路上;Bruno哭,在火車上,在葬禮上;François哭,在葬禮上,在孤單離去的計程車上。


  我喜歡這部片給人的惆悵與美感,既甜暖又寒涼。我特別喜歡Bruno孤單蹲在下著雨的屋外窗邊的畫面,就像隨時要消失在空氣中的迷霧,讓人忍不住想伸手抓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