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捷克片融合戰爭、友情,與愛情,其中兩男愛上一女的情節總讓人拿來與《珍珠港》比較,而多數人都認為《烈日長紅》的意涵比《珍珠港》來得深刻。(看到殺青後演員訪談的照片,我發現飾演Karel的Krystof Hádek有些神似喬許哈奈特 >>外加蘋果臉)

  不過,基本上我在看的時候根本沒想到《珍珠港》,而且還有點受不了男主角Frantisek的濫情(雖然這情形在戰爭期間很普遍)

  影片一開始先描述二戰期間,曾有數百位捷克飛行員與英國聯合對抗希特勒;但戰後卻受到共產黨政權迫害,這群為國報效的軍士們成為囚犯,受到終身監禁。然後畫面又帶回戰爭期間,一名飛行員中尉與手下的年輕少尉怎麼結為忘年之交、怎麼出生入死,又怎麼為一個女人導致友情決裂。中間又穿插幾次戰後主角被監禁的情形,時空的轉換銜接還算巧妙;雖然不免有缺點例如某些喬段轉得太硬,仍然不失為一部傑出的影片。

  主角Frantisek是個可悲的角色,他受到國家失去主權的屈辱,他懷疑好友Karel為了一個女人想趁出任務時暗殺他。最後他發現Karel願意為他而死,只有遺憾。最後他失去了戰時愛上的女人,回到家鄉也失去了原來的女友,這些事情在戰爭期間看來都相當合理,他可悲固然,也是報應。最可悲的是他不僅失去了一切,還遭到國家的背叛。

  比起Frantisek的世故,Karel就像初生之犢。他不懂恭維奉承,還有些衝動。他單純得連怎麼向女孩搭訕都不懂。他把Frantisek視為摯友,什麼都向他說,導致他第一次戀愛的女人被Frantisek搶走。(雖然女方也一點都不猶豫的拋棄Karel) 即使無法諒解Frantisek的背叛,即使遭到Frantisek的質疑;他最後還是願意犧牲生命挽救Frantisek。(其實我在看到Karel不顧一切搶救Frantisek的時候,覺得他真的是個笨孩子;但卻符合他的作風。)
 
  儘管同時愛上一個女人而鬧分裂,他們彼此仍始終都不願意失去對方(當Karel發現被背叛時,即使憤怒還是哭著說"我一直害怕失去你") ,所以Karel願意犧牲自己;而失去一切的Frantisek,碩果僅存的只剩下對Karel的追憶:

  他們的飛機翱翔在稻穗黃的美麗天空,Karel一直跟著他,"我永遠在你後面"。

  這部悽美的影片便在最後一幕帶著淡淡憂傷的溫馨畫面下結束,令人感到無限惆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