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我無法完全理解這部片,寫了一篇充滿疑惑的心得; 兩年後再看一遍,還是不甚了解;直到做了點功課才終於稍能體會這部片。

      整體來說這是部充滿掙扎的愛情文藝片,焦點放在19世紀末法國天才詩人Arthur Rimbaud與另一位詩人Paul Verlaine的驚世戀情。在當時已享有名氣的詩人Verlaine受到這個年僅16歲的才華洋溢詩人Rimbaud的吸引,在朝夕相處下來對他的感情從欣賞成為愛情。但在社會環境的壓力下,他們的戀情沒有持續太久。

      我想這部片的主旨就是”愛”。片頭一開始Rimbaud便說過他認為愛不存在,但在他與Verlaine分開的那兩年的寫作期間,他所掉下的眼淚讓我寧可信服儘管他偏執瘋狂、儘管他行為舉止驚世駭俗;他的確愛過人。

      少年詩人Rimbaud由Leonardo DiCaprio演出我覺得很適合,儘管相貌上的差異不小,但Leonardo DiCaprio年輕時期那種狂放不羈的氣質和漂亮的臉蛋來演出這個看似瘋瘋癲癲的奇特美少年宛若他就是Rimbaud本人一樣。當他在酒店拿刀狠狠刺了Verlaine的手心那幕,臉上的表情和低聲的幾句呢喃實在讓人感到震驚。

      『我最害怕的就是變成我眼中的別人』因為二度看了這部片以及查閱了一些關於Arthur Rimbaud的資料,讓我對這個充滿神秘的傳奇詩人備感好奇。往後有機會,希望能看看他的寫作,那些被稱為突破時代的寫作。

      我非常喜歡《Total Eclipse》這個片名,直譯是日(月)全蝕,很值得玩味;中文翻成《全蝕狂愛》(對岸似乎是《心之全蝕》),倒也入木三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