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就常在家族看到這部片的名字,最近終於買下來;甫看完感覺相當沉重,非得上來寫寫感想。

小查了一下,這部片改編自獲得過諾貝爾獎的英國小說家Willeam Gerald Golding於1954年發表的一篇小說;全書主要藉著一群因故漂流到荒島上生存的孩童,如何建立起一個脆弱的文明體系、又如何輕易地被野蠻與暴利取代。該書被評價為英文文學的經典之一,並且成為西方許多學校的指定教科書。

電影方面改變了一些基礎,將孩童從英國人變成美國人、從一般孩童變成軍校學生。短短91分鐘的片長固然不能將原作三百多頁詮釋得淋漓盡致;但已足夠讓人被人性的黑暗與醜陋所震撼到。

電影一開始觀眾就被告知,Ralph這般有大將之風的孩子必定是領導人;然而他的地位沒多久卻立刻被充滿野心的Jack取代。基本上,Ralph和Jack都是天生的領導人,最大的差別在於,Jack具有煽動人心的力量,他霸氣,如同孩子王般輕易操控人心;而Ralph軍事教育下來的規矩和素養,反而輕易地被人心的醜惡推翻。

其實我很震驚,要這麼一群天真的孩子來演出人類如此醜陋陰狠的一面,未免也太殘酷。但就是這樣的殘酷,讓人不禁靜下來思考人性。當這群孩子圍著營火享受著屠殺之舞時,他們瘋狂的表情令人不寒而慄;更不用說他們一陣瘋狂亂刺殺死了Simon時,我的內心有多衝擊了。他們不是孩子嗎?一群5到12歲的孩子,還依戀著玩具的年紀,竟上演著大人才會做出來的殘殺。此外,我心中一直有個疑點,為何Ralph沒有注意到Simon的落單?儘管他認出拿著螢光棒的Simon並非孩子們口中的”妖怪”,勢單力薄的他仍無力相救、只能看著他活生生被殺死。

這還不是最震撼的,當Piggy忍著傷痛想要發表和平宣言、卻慘糟其他孩子推下的巨石砸死時,那樣的野蠻與邪惡紮實地刺進我的心了!Piggy死了,只剩Ralph孤軍作戰;殺紅眼的其他孩子立刻對他展開追殺。其實若非最後救援的軍隊出現,Ralph也是難逃一死。

還記得Piggy傷痛欲絕地問:”為什麼我們用大人的方法,還是不行?”我的想法是,因為大人就是野蠻的啊!你看看千年以來不斷重演的戰爭與殺戮,人性是黑暗的,人類是好鬥的、是野蠻的,不就是這樣嗎?

秉持良心致使至終不屈服的Ralph的下場是被獵殺,我們還能期盼多少人類的光明?當然我們不能如此輕易界定人的善與惡,除了完全的善與完全的惡,還有這樣的人,唯一還保有良知的雙胞胎,儘管因利益與誘惑叛離Ralph,仍不像其他孩子完全喪失理智想置Ralph於死。但是這樣的人,只是反映隨波逐流的許多我們,對人類文明的進步不會有多少幫助。

我其實一度懷疑演出這樣殘酷的戲碼會不會對這些孩子造成影響?幾乎所有孩子都只演出這部片或零星一兩部片便從此沉寂,表現傑出飾演Jack的演員也在其中。而飾演Ralph與慘死的Simon的演員則近期都還有在影視界發展,後者還在24中出場過24集;anyway,希望他們都有好好長大。

此外,該片的分級相當迥異,多數西方國家列為以台灣來說是保護級~輔導級,美國這個電檢嚴格的國家更列為R級(限制級)反倒是應該要比較保守的東方國家,新加坡與台灣,都分別列為普遍級。說實話這部片根本就不應該是普遍級,新加坡不說,我不懂台灣的電檢尺度到底在哪?牽涉到一點同性戀情節的隨便就可以飆到輔導級限制級,出現殘殺情結的片子反而列為闔家觀賞?真是匪夷所思!

做個總結,儘管作者藉用孩子來反射人性的黑暗、大人的齷齪;我相當贊同某位網友的這句話:有時候,孩子只是代表孩子。說的真好,孩子畢竟是孩子,並不能當做大人世界的全部縮影。

許多人將這部片拿來將日本的《大逃殺》比較,我與多數人持同樣想法,這部片絕對比前者還值得看。《大逃殺》丟給觀眾的只是恐怖與衝擊;《蒼蠅王》卻更給了我們一道省思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