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涉劇情*

這兩款海報比較少見,可以拼成一張。但是我懷疑製作海報的人有偏心的嫌疑...
14.jpg 13.jpg

  昨天一心想要看"很快樂的片",但最想看的Brassed Off找不到字幕,英國腔我又無能,就順手拿了之前被我拋棄的頂尖對決,重新看了一次。一直以為我上次只看了二十分鐘,原來我已經看到離結局不遠了,所幸這部片我劇情忘得差不多,重新看了一次,才真正發現這部片的精采之處。

  看這部片需要很仔細,因為到處都是伏筆和線索,稍不留意,到後面就會有些跟不上,這也是為什麼這部片要看到最後才會覺得精采。很多人覺得整個過程都很精采,但我直到最後十分鐘才開始興奮。也許是因為我的腦袋實在太不靈光了,竟然一直沒有發現Borden真正的"秘密",到結局還在頭痛到底Angier殺了幾個自己,直到看了一些討論才終於釐清這些疑惑。

  這其實就是兩個很糟糕的男人的故事,彼此為了事業上的競爭,搞到眾叛親離、家破人亡。兩個主角中,似乎較多人偏向Angier,認為Borden較屬於"反派"--但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我看的過程只覺得這兩個(三個?)男人都很蠢很爛,全部都可以拖出扁一頓。Angier一開始的確較能引起觀眾同情與認同,因為他是為了替妻子報仇才開始處處與Borden較勁;然而一路比下去,他完全偏離正道,完全是為了私慾處心積慮想置Borden於死地:把愛上他的女助理拱手讓人、活埋Borden的助手(其實也是Borden),最可怕的是,他為了陷害Borden致死,甘願一次又一次的殺死自己,等待讓Borden上鉤的機會,即使確定Borden死定了還要搶走他的女兒,這一切其實比起Borden先前的行為還要邪惡。

   Borden一開始的行為是明顯較為惡劣的,不斷破壞Angier的表演、還傷害了他的客人。不過仔細觀察劇情,其實可以發現這兩個人根本無所謂正義的一方。Borden雖然過失害死Angier的妻子,他其實是在Julia的同意下才綁了那個結,Julia和Borden比較像,都是為了超越現在的技術而不惜把自己置於危險之中。因此平心而論,她的死不只是Borden的責任。後來Borden潛進Angier的後台發現他快要溺斃時,仍試圖要搶救他,無奈正中了Angier的計謀,被指控謀殺而判處死刑。分析下來發現,Angier其實是最走火入魔的,他太醉心於"報復",到最後不惜犧牲人命。Borden雙胞胎則是堅守"犧牲"原則,不僅犧牲彼此的一半人生,連彼此最愛的女人也成了他們追求事業的犧牲品。一個是犧牲"人性",一個是"人生",兩個都很糟糕;不過到最後,讓我覺得可怕的是那些犧牲人性製造出的玻璃缸屍體。

  這是部刻畫人性黑暗面的片,富含強烈的報復與犧牲色彩。另外有一點我覺得很有趣,看到有討論質疑雙胞胎共用妻子,強烈踐踏道德。這點其實無法直接從電影判斷,既然他們一個愛老婆一個愛情婦,情感上無疑是忠貞的,只是有沒有因為要彼此替換角色而有行為上的不倫,則是不無可能。如果說這部片另外也想討論道德,那倒是真的可以拿來寫一篇深度探討,也可以順便探討殺害複製人的道德議題XD

  此外,個人覺得這部片不合理的地方其實不少。比如說複製人這項"人類偉大的科技",在片中有點像是憑空出現,儘管有鋪陳科學家的研究,卻還是有些不清不楚,雖然不去解釋也不會影響這部片的精彩度,我還是覺得把複製科學丟到十九世紀的背景有點太扯...第二點,是妻子竟然分不出來自己的老公,這其實也很誇張,因為雙胞胎就算再像,其實相處久了還是很容易辨別。而妻子分得出老公示愛的真假,卻不知道有兩個老公...只能說,Nolan有點太看輕女人了,Nolan在蝙蝠俠前傳系列和這部片都沒有把女角的故事講得很好,其實有點可惜。也許《頂尖對決》的原作者也是這樣定位女性角色,這我就不清楚了。第三點,既然Angier的工程師知道Borden是被陷害的,身為加害人的他,竟沒有趕在行刑前去翻案(反而是接走他的女兒。囧)。與其默許另一半的Borden為兄弟復仇,去把雙胞胎解救出來怎麼看都是比較合理。也許這是為了最後劇情的高潮所安排,我還是覺得就這個角色而言,有點把他發展得太莫名奇妙了。

  撇開這些不合理不談(這些不合理其實也可以找理由解釋),這部片還是精采可看。雖然是兩三個糟糕男人的故事,我還是挺佩服導演拉弦的力度,把懸疑控制得相當成功,在一切就快呼之欲出中還是疑點重重、直到最後一刻才真相大白。



以下都是私心貼圖:

1.JPG 
我很喜歡看Bale的受苦表情。我發現他會變新歡其實是因為我很愛那種特有的稚氣笑容和脆弱感。(Tom Guiry也是這樣)

 

4.JPG 
整部片我最喜歡看的就是Borden之一和妻女的溫馨畫面(這時期Bale也是女兒剛出生沒幾年)17.jpg 18.jpg
和家人相處的時候真是可愛,我還是最喜歡Bale用胖臉甜笑,瘦臉太薄情。

21.bmp 
好可愛的嬰兒阿!!!

6.JPG 
但是我更喜歡看Bale和自己相親相愛XDDD

7.JPG 
其實之前我看過的Jackman電影比Bale多,但就是對他無感...這幕是驚悚的真相

11.png 
又是啃米糕爺爺!他要不要考慮和Nolan還有Bale組成英倫鐵三角

19.jpg 
有種居禮夫婦為了偉大科學研究的氛圍(明明就是在幫斷指老公包紮)

10.jpg 我個人最喜歡Bale這造型

20rebecca-hall-8.jpg 
來一張演老婆的Rebecca Hall戲外照,她是片中女角我最喜歡的。

Scarlett Johansson我很不尬意她所以自動忽略。但是不得不承認她相當厲害,英國那幾個讓少女醉心的男人她都睡過了XD(Jackman、Bale,還有才20歲就睡到的Ewan(拇指) and so on)


私評:★★★☆

結果這又是一篇寫在CB文前的CB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