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近五年前,我曾在最早的家pchome介紹過他,如今再寫一次,感受仍舊相同,並多了份懷念。 
212.jpg 

  迷上電影以來,多多少少喜歡過許多演員,然而Tom Guiry是我自認一直以來最喜歡的一個。最早看見他是在《獵殺U-571》(U-571),本來比較喜歡艦艇裡另一個孩子"rabbit",然而隨著他飾演的年輕槍砲手"trigger"在艦長的半迫之下以死挽救全艇其他成員之際,我的情緒掉進了他湛藍眼眸透出的些許哀愁。

  Tom Guiry的全名是Thomas John Guiry,1981年10月12日出生於紐澤西,童星出身,早年曾主演過《新靈犬萊西》(Lassie)和《沙地傳奇》(The Sandlot)等兒童取向電影。就我這個旁觀者而言,Tom的演藝生涯並不算順遂,青少年之後他鮮少再主演過一部電影,多半在大成本電影裡飾演不起眼的小角色,或是在獨立製片裡頭擔任配角。

  Tom的演藝生涯只得過兩次小影展的獎項,影視界並不怎麼重視他,然而對我而言,他是絕對的演技派。童星時期他的演技的確稍微生澀,在大成本電影裡出現時也無太多發揮演技的空間;真正讓我信服他的演技是從《The Mudge Boy》開始,他在片中飾演內心矛盾的鄉下小混混,讓我深深感受到他演技的進步。我同時也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在該片飾演主角的Emile Hirsch,是獨立製片的演技派年輕演員,擅長的戲路是內心有缺陷和被欺負的慘綠少年角色,和Tom可以說是截然不同的戲路。Tom的戲路自03年以後的電影開始,開始有了既定的模式,總是那些欺侮弱小的混混角色,然而相同的,是他的角色多半也有內心缺陷,兩名演員演技的互補之處,讓《The Mudge Boy》成為一部寫實的、殘酷的青少年悲劇。可惜的是,Hirsch的演技普遍受到獨立影展的青睞,Tom卻不然;而我認為Tom的演技並不比Hirsch差,也許因緣際會,在影壇發展運氣也是很重要吧!

  感覺上Tom頗注重隱私,幾乎從來沒有劇照和參加影展之外的照片外流過。他唯一的八卦是在18歲那年當了未婚爸爸,母親不詳,只知道是在拍片時期認識的女性。歐美國家本來就較開放,他當了小爸爸的事情也許不該以醜聞論,畢竟在影視界,有更多的人是以墮胎了事,或是隱藏了許多的私生子女。至少九年來他養育他的兒子,談及兒子時父愛溢於言表。他曾說過有了孩子讓他長大,的確,27歲的他看起來比年紀相仿的許多演藝人員來得穩重,甚至還有些中年男子的味道(XD),演技也是越來越成熟。

  至於為何我多年來一直認為他是我的演員最愛,其實原因我也說不清,也許我的解釋還是如同當年,因為他的笑容始終帶著兒時的純真吧!螢幕上,他可以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壞胚子,他可以很殘忍很暴力,但最終免不了一次崩潰決堤,這是後來我更加喜歡他的原因。他的角色往往要掉一次眼淚,即使演的是無可救藥的叛逆份子,還是令人感到心疼。下戲後,他不是電影中的暴力份子,只是一名親切的小演員,童年曾經有名過,現在是踏實的演技派小演員,笑容保有兒時的純真。

 

附圖:

214.jpg 
《新靈犬萊西》時的造型,是個叛逆的小男孩。

215.jpg 
《獵殺U-571》中飾演為大局著想而犧牲的小水手

216.jpg 
在Steel City裡頭的造型是近幾年來我最喜歡的一次,但是女主角(中間那位)卻很雷...所以看到他們打情罵俏的畫面我冏了但我還是會把這部片找來看冏。

213.jpg 
在NBC短命影集《The Black Donnellys》裡頭的造型(左)雷到我,明明四個演員都是81~82年次的還可以演四兄弟,Tom扮醜演最老的...不過他在這部的演技真是可圈可點(我認為是四兄弟中演最好的)可惜NBC沒長眼睛砍掉這部大有可為的犯罪影集。順帶一提,演三子Kevin的是Generation Kill裡頭的小變態!演員Billy Lush的螢幕特質很有味道。

yonkersjoe_l.jpg在08年最新作品《Yonker's Joe》飾演主角的兒子,從預告片看來是個又呆又笨的角色,臉上塞肉還梳了油頭的造型同樣雷人,但向老爸撒嬌的模樣也太可愛(自己也是老爸了)

 

main filmography:
(有中文譯名代表台灣有出版影碟或是電視台有播;藍色代表我看過的。他早幾年的電影台灣多半有代理,近幾年則無。)

    TELEVISION
    The Black Donnellys(2007)

    MOVIE
    Yonker's Joe(2008)
    Black Irish (20-Apr-2007)
    Strangers with Candy (17-Jun-2006)
    Steel City (2006)
    Bristol Boys(2005)
    Strip Search (27-Apr-2004)
    Mystic River(神秘河流) (23-May-2003)
    The Mudge Boy (17-Jan-2003)

    We Were the Mulvaneys (8-Apr-2002)
    Black Hawk Down (黑鷹計劃)(18-Dec-2001)
    Scotland, Pa. (22-Jan-2001)
    Tigerland (猛虎島)(13-Sep-2000)
    U-571 (獵殺U-571)(17-Apr-2000)
    Ride with the Devil (與魔鬼共騎) (9-Sep-1999) 
    Strike!(粉騷大聯盟)(1998) >>很瞎的中文譯名...
    Lassie (新靈犬萊西)(22-Jul-1994)
    The Sandlot (沙地傳奇) (7-Apr-19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