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預計是要先寫ABTF,但剛才看完《破繭而出》(Floating)後,忍不住想談談一些"台灣有發行,卻幾乎無人知曉的幾部片";當下想到的就這三部:《破繭而出》(Floating)、《那些年少的日子》(End of Innocence/Blue Ridge Fall),以及《我要活下去》(Swimming Upstream)。三部片的共同點,都是獨立製片,都是在處理青少年問題。

《那些年少的日子》(End of Innocence/Blue Ridge Fall)


  看這部片已經是一年多以前的事,記憶其實已經模糊,大致上是一名有輕度自閉症的少年殺了長期對他和母親施虐的父親;而其他幾名青少年被牽涉進來,本來想幫忙cover一切,卻意外釀出另一起悲劇。

  影片的結局其實還算正面,不過也挺讓人無奈;相信導演的立意是要探討美國普遍的青少年與家庭問題,可惜似乎難以引起共鳴,在IMDb的評價頗低。這是導演James Rowe自編自導的第一部片,此後他就從影壇消失了;聽說他近幾年還有拍過恐怖片,不過應該就是地下電影了。其實這位導演的掌鏡還算不錯,劇情也有可看性,很好奇如果他繼續發展,還會有什麼樣的作品出來。

  如果要評分的話,我會給這部片3.5/5,有可看性,我也挺喜歡它的結局手法。

----------

《我要活下去》(Swimming Upstream)


  這是一部寧靜流動的獨立製片,英文原名和03年的澳洲片《泳往直前》一樣,而這兩部Swimming Upstream都是值得一看的勵志小品;只是《我要活下去》的路線悲傷了一點——主人公是個癌末病人。

  本來生活還算順遂、只差和父親處不好的平凡青年,一夕間發現自己得了癌症,還是末期;這部片就是在處理少年如何度過人生最後的階段;影片最動人之處,就在片末父親終於願意面對現實、父子之間原本緊繃的關係終於得到解放之際。當然,主人公最後還是病逝了。這是一部不失幽默、又令人為之鼻酸的warm tragedy。

(觀日:一年以前  / 私評:★★★★) 

P.S.演男主角的Matt Czuchry很可愛,替本片視覺效果加不少分。

—————————

《破繭而出》(Floating)


  也是一部走寧靜路線的青少年電影(雖然演主角的Norman Reedus以30歲之齡演大學生)。看完電影之後其實有種被片商欺騙之感;電影簡介看起來,是一名慘綠少年因巧遇貴人而找回人生軌道的故事;實則卻恰恰相反: 一名慘綠少年雖然交了一個好友,但彼此的不良影響造成雙方一起步向自我毀滅之途。

  很喜歡Norman Reedus在片中那種痞痞的不修邊幅模樣,雖然叛逆卻仍心軟;男配角Doug也是個頗有文章的角色,本以為他的角色是用來把Norman Reedus拉回正途,沒想到他也是個對父親充滿怨怒的青少年。兩人雖然投緣,但卻是以一種負面的方式交往,彼此把各自對生活的怨恨交融擴大,最終釀成了不可挽回的悲劇。

  這部片其實立意很好,同樣是處理青少年問題的影片,它卻毫不避諱的重用同性戀的配角進來;以冷靜的方式處理異男發現自己的死黨是同志時的態度,這也是獨立製片有別於好萊塢電影之處,對於某些好萊塢視為"禁忌"的議題能夠泰然處之。兩名少年都是對父親有所怨恨,把生活的不順遂都歸罪父親,導致最後終於做了傻事,而其中一名也因此丟了性命。

   關於本片的選角,Norman Reedus飾演恨世的主角我覺得相當適合,他本身的叛逆氣質完全融入這個角色,極有說服力。其他角色的遴選也都不錯,唯一我覺得比較瑕疵的是Doug的角色,由Chad Lowe演起來的信服力比較低,畢竟這個角色的戲份很重,應該要由一位更年輕、演技更活潑一點的演員來出演。Chad Lowe雖然也和Reedus一樣當時30歲,不過他明顯看來老了有快五歲,詮釋剛出櫃的大學生說服力其實嫌低。(順便提一下,Lowe的老婆是奧斯卡影后Hilary Swank,不過兩人目前也快離婚了。)

  這部片的導演William Roth也是首次自編自導、之後銷聲匿跡的又一人,真的很可惜,因為這部片替他贏得了新英格蘭電影節的最佳影片獎,他接下來的發展應該很有希望才對。

  劇本方面,就如同我上面提到的,立意很好;但不知怎麼的,全片觀來,有一種顛簸之感。也許劇情發展不是這麼完整周全,例如主角與女友的衝突不夠明顯,讓人覺得女友離去的理由稍嫌薄弱;此外,對於棄家而去的母親,主角似乎沒有半點怨恨,反倒把錯都怪在父親身上;雖然劇情的確是要探討主角的這種心境;但母親方面的著墨過少,令人難以理解主角的心態。然而,撇開這些紕漏,這部片仍然值得一看。尤其結尾的衝擊性十足,配樂又與劇情非常match;讓我在看完影片之際完全愛上該片的主題曲,可惜因為片子過於冷門,找不到這首歌的資訊。

(觀日:20080815    /   私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