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許久,終於上來寫寫這部片的心得。*涉劇情*

觀日:20080725
私評:★★★★

  其實這部片就劇情來說,並沒有多麼出色,就是都會男女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情大炒鍋;然而全片穿插的14首歌曲,皆由演員親自演唱,時而活潑逗趣、時而哀傷感人,將這部走著稍嫌老套路線的電影,點綴成迷人的法式香頌。

        說實在的,片中男女主角的心境讓人摸不著頭緒,相戀八年的情人因為覺得彼此感情觸了礁,而找了另一名女孩來走三人行;明明主動提議三人行的女方,又不停質疑男方的真心,男方也搞不清楚女方到底要的是什麼。就在女方的心意尚未明瞭之際,劇情就安排她莫名猝死(她才出現約莫半小時);影片剩下一個小時的時間,重點就完全放在男方鬱鬱寡歡的獨角戲。導演Christophe Honoré坦承,他不太擅長處理感情戲,所以就用歌唱帶過,也許就是這個原因,讓觀眾的確也搞不太懂片中人物的心境,譬如像是女方姊姊的這個角色,自從妹妹死後,便不斷騷擾男主角,說是要彼此安慰,卻像是變相的求愛。男主角呢,Louis Garrel我覺得他似乎不管演什麼角色,都還是會有他個人的氣質在,撇開這不談,在這部片他的角色深愛死去的女友;但同時也找其他女人慰藉,最後,他投入了年輕男孩的懷抱。

      其實,從女主角紅顏薄命、半路出現的小男生熱烈追求男主角的劇情看來,的確不難發覺導演暗渡陳滄自己的同性戀傾向(話不能亂說,所以我是先懷疑他後才去查資料的,結果屬實冏)有的人抱怨,說他們被電影海報騙了,原以為是浪漫的愛情劇,最後卻是同志片。其他人則覺得這種想法很幼稚,覺得應該去欣賞片中迷人的歌舞戲。我是覺得,導演Christophe Honoré不過也是個凡人,就像異性戀導演習慣編導異性戀人的片一樣,以他的性傾向來說,這部片還不至於說上濫情。而且他也很夠意思的動用了兩個大美女和兩個小帥哥主演此片,再搭上好聽到不行的歌曲;管他異不異同不同,這部片絕對是值得一探的視聽覺雙重饗宴。而且我覺得,同樣是出櫃導演,Gus Van Sant比Honoré還要濫情許多;雖然我喜歡這名導演的拍片風格,但同時,我也有些膩了他慣於過分迷戀男色的鏡頭,好像片中一定要有一點homoerotic他才拍得下去似的。關於范導的特殊癖好,我曾在IMDb看到一個頗為中肯的批評,而撰文批評的竟然是一名年僅16歲的巴西(沒記錯的話)女孩;她的論點夠犀利,印象中是針對范導的新作《迷幻公園》所提出的評論。

  回歸《巴黎小情歌》,100分鐘的法式香頌曲終之時,究竟男主角的心境能否剖析?我想普遍的解釋會是:反正他愛的人死了,他的內心極度空虛,並且尚未找到別的人來愛,那就先讓別人來愛他吧。儘管他選擇和愛他的小男孩在一起,利用男孩的愛來療傷;但作為觀眾的我們,多半認為他不久就會離開這個男孩,畢竟他不愛他。

  據說導演有意籌拍二部曲,不過女主角都已經掛了,難道二部曲真的要變成同志片了嗎冏?很多人期待二部曲的誕生,不過我內心卻有些希望還是別拍的好。畢竟,電影續集的成就往往很難再超越本集,與其糟蹋掉一個曾經美麗的名字,不如讓她永遠鮮麗動人地留在歷史裡。(其實說白點就是見好就收)


最後是附圖與雜談:

女配角(其實戲份不比女主角少)Clotilde Hesme,第一眼看見她就很驚艷,很可愛很美的一個演員,名氣雖然不大,但她散發出來的氣質很迷人。


Clotilde Hesme非常高大,在看這部片的時候就覺得她和Louis Garrel差不多高壯!(Garrel有183,扣掉高跟鞋,她應該快180cm)


這張更突顯她的身高,旁邊的Grégoire Leprince-Ringuet矮掉了(如果她不穿高跟鞋應該兩人差不多高)

Clotilde Hesme和Louis Garrel兩人曾在2005年的《Les Amants réguliers》(安那其戀人)演過情侶,片長高達178分鐘。

演女主角的Ludivine Sagnier,在法國是名氣不小的演員,在台灣應該也算是非主流影迷熟悉的面孔。


曾經看過Ludivine Sagnier七年前演過的《乾柴烈火》,她在片中整個人就像洋娃娃一樣很可愛又很漂亮,不過演出尺度卻很嚇人。

  這部片不論海報或原聲帶,封面上都沒有第四個主角Grégoire Leprince-Ringuet,也許是因為比起其他三位演員,他的名氣實在算很小吧!不過他的年齡也還很輕(去年拍此片時還不滿20歲),希望接下來能看到他挑大樑演出的片(最近他參演的一部以二戰為背景的盧森堡片似乎就是演主角,希望屆時就算台灣沒出也能下載到字幕,是戰爭片欸加上有Grégoire怎麼能錯過)

Grégoire Leprince-Ringuet雖然不是耀眼帥哥型,但溫馴的氣質正是優勢


推論這是他在某部電視劇的劇照,因為目前他出演的電影角色都沒有艷福(跟Garrel算嗎冏)


全片除了Grégoire Leprince-Ringuet唱的歌我很愛之外,這首男女主角對唱(其實女主角只有幾句)的開場歌曲我非常之喜歡,Garrel的歌聲在這首真是太好聽了,Sagnier也搭得恰到好處。




P.S.本篇言論或許有稍微批評到范導,但畢竟我對這兩名導演也沒多少研究,僅是以本片對比范導的電影;請有心者千萬別找我麻煩,我會很困擾的冏。

為了打這篇花了我2.5hr,又來不及看片了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