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令人感動的今年第一篇電影觀感。本文廢話連篇,卻是花了我整晚邊思考邊寫的,如果有人耐心看完我就太感動了。
017.jpg 

  打從這部片剛開始的一分鐘內,就讓觀眾知道這部片絕對值得期待。導演Bryan Forbes巧妙利用光線,將全片第一幕就營造得極為引人入勝;並再利用蒙太奇手法,將戰俘營內的慘狀一一告知觀眾,然後不多做交代,直接導入正題。影片一開始就告訴觀眾,在一群衣衫襤褸的戰俘中,穿著整潔、健康無恙的Corporal King的眾不同。從來沒有人知道King的本名(至少影片沒有告訴我們),他利用高超的手腕,在慘澹的戰俘營中建立起一塊自己的"王國",高高在上,就連高級軍官都加入他的黑市行列。

   本片改編自著名軍事小說家James Clavell根據親身經歷撰寫的暢銷小說。這部戰俘片相當與眾不同,以往的戰俘營電影諸如《桂河大橋》、《勝利大逃亡》都是探討戰俘間的袍澤情及愛國的向心力,而不吹捧美國精神的《戰俘集中營》一片也偏重探討人性的光明面;而《King Rat》則深刻的表達出戰俘營間的黑暗。戰俘營中黑市的買賣比以往同性質的片都來得嚴重,戰俘間彼此的利益關係相當重要,人情倒是其次,也許是被日軍不人道的對待折磨已久,這群戰俘對彼此的信任也是日益殆盡、逐漸建立在金錢往來上。高級軍官為了生存依附低階軍官,還有因偷竊糧食而私下遭軍法審判被處死的士兵。儘管是尊為上級也會在飽受折磨後失去尊嚴,因此有上校整天和雞住在一起把雞當寶貝,還有精神異常整天幻想妻子還在身邊、只有狗當朋友的上尉。除此之外,片中還用了頗長的篇幅探討到,人在飢寒交迫之絕境下可以撇棄從前堅信的道德觀:上尉的狗因為咬死了上校的一隻雞而被判處"死刑",King將狗拿來烹煮成肉湯讓他的"手下"們享用。眾人本來受於道德與良心譴責而不敢下嚥,終在King遊說之下大啖起狗肉。

  本片除了探討戰俘營中的黑暗面之外,另一主線則聚焦於King和英國軍官Peter Marlowe之間的關係。這兩人由於一個是美國人一個是英國人,在受囚期間一直沒有交集,片頭一開始在所有角色關係都設定好之後,才讓這兩個人相識。原先King是看上Marlowe的語言才能,而決定招攬他到他的"旗下"做事、協助他擴大黑市交易。Marlowe在這裡代表了一個較為正面的形象,他受過良好教育,舉止與儀容比起其他邋遢的戰俘較為端莊,除此之外,他並沒有軍官的頤指氣使。即使他的階級較King高,卻一點也不介意只有下士身分的King的越舉,還很樂意與他交朋友。當然他也不是一開始就臣服於King之下,Marlowe是個有頭腦的軍官,他清楚King一開始的示好絕對有企圖,因此他在King要求他說句外語時,有些嘲諷的講了"When should I kiss thee on the ass?",話一出,不僅King愣住,在場其他"國王的手下們"也被這句話震撼了一下,這個頭腦清楚的英國飛官,一語就道出這個人吃人狗咬狗的黑獄狀況。

  儘管Marlowe一開始生氣拒絕接受King的"薪水",認為幫助他人本來就是出於善意而非金錢利益,後來還是願意與King打交道,兩人越走越近。隨著劇情發展,King與Marlowe之間的關係引起全片最爭議的話題,即使40多年後仍有許多電影饕客爭論著這兩人之間的情誼究竟有無性暗示。許多軍事迷堅稱這是戰爭中的互助精神與袍澤之情,有人則表示作者在原作中有更多探討戰俘營中的同性戀情形,當然這都只是整個大環境下的附帶議題。不可否認的是全片以極大篇幅探討King與Marlowe之間的關係,影片後半段,King極盡所能保護Marlowe並花大把銀子挽救Marlowe因傷口潰爛而差點要被截肢的手臂,令人懷疑King對於Marlowe的態度不只是利用而已;而片末King以兩人的階級關係拒絕Marlowe的友誼之時,Marlowe那句"Don't you remember what we had?"更令觀眾開始思索是否有言外之意。

  不過我認為,硬要去探討士兵間的情誼其實有點沒必要,因為袍澤之情本來就是一種很特殊的感情,只有真正經歷過的人才能理解。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如果是以互助和體諒為出發,那總是好的。人處在亂世需要的只是一點正面的力量,一種可以在黑暗中拿來冀求的憑藉罷了。加上Marlowe這個角色據說是作者James Clavell自身的投射,後來還出現在別的作品中,更讓人覺得爭議其實不必要,作者所表達的只是他親身經歷的、一種實實在在的經驗。況且片中表達King對於Marlowe的態度其實比較像是一種"利用",Marlowe卻將之視為友情。

  King在戰爭結束後的轉變也很耐人尋味,也許他甚至不這麼希望戰爭結束,因為一但重返正常的世界,他的"國王"地位將不負在,畢竟,他只是一名下士罷了。而原先屈膝於King的軍事長,也在戰後將自己長期忍受的恥辱宣洩出來,指責King只會利用骯髒手段讓人為了生存而投靠他。軍事長的控訴讓King宛如大夢初醒,開始思考自己與Marlowe的關係。Marlowe的真誠個性讓他覺得交King這個朋友並非恥辱,他認為他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朋友";但King卻認為兩人地位懸殊,他不需要這份友情,並聲稱他只是在利用他而已。不過片尾Marlowe目睹King跟著其他美國戰俘搭著卡車一同離去時,King那意味深長的表情也許暗示他默認這段關係確實曾是友情,但終究也隨戰爭結束而結束了。(雖然Marlowe不想結束)

  而片中還有一個重要角色,Tom Courtenay所扮演的糾察長Robin Grey和King是處於一種極端的關係。Grey堅持規則和是非對錯,頻頻找機會想破壞King的地位,對於高階軍官同樣腐敗也相當不能接受。然而在絕境中,只要能生存什麼手法都好,Grey這種堅持原則的人則顯得孤立無援,但是在戰後,他確實仍是一名軍官,他所堅持的最後還是給了他補償。影片的最後一幕也相當具有關鍵性,當影片前半部Grey諷刺Marlowe口口聲聲的友情根本不是什麼冠冕堂皇的東西,並嘲諷他"kiss the corporal's ass",Marlowe回說這句話他早已說過了,彷彿也表示他的確認清King只是在利用他;但他仍清楚King畢竟是讓他得以在戰俘營中險惡的環境下活下去的人,因此在最後仍告訴Grey他也是靠著King給他的東西活下去的。Grey大聲反駁King從沒給過他任何東西,Marlowe則冷冷的說"only hate",便掉頭離去,留下啞然失色的Grey。

  勢利如King,卻仍養活了許多人,這些人不管是恨他、仰慕他或是只是想與他作朋友,都是因為King而撐到最後,儘管他只不過一個小小的下士。《King Rat》這個片名,為Corpora King做了一個再貼切不過的註解。



再來是一慣的沒營養看圖說故事:

 

01.jpg 
個人相當喜歡的片頭,從在坑地曬太陽的憔悴上校起頭,再帶入戰俘營內的各個角落。

02.jpg 
高高在上的King,還有專人幫他穿衣服拿盤子泡咖啡。(是說George Segal在這部片真是隨時都在脫...)

03.jpg 
把Marlowe招進宮的帝王姿態。

04.jpg 
"When should I kiss thee on the ass?"聰明人Marlowe一開始就讓King差點找不到台階下。
(不過Marlowe這個教養好的軍官還跑去和想玩弄他的小官嘻嘻哈哈也是分明是你情我願...)

05.jpg 
和Marlowe同寢(同獄)的中尉Grey,對於Marlowe去貼階級比他低的King的屁股很不以為然。

06.jpg 
只有一隻狗可以依附的上尉Hawkins,在Grey判處他的狗死刑時的無助模樣。讓人很想把他和狗一起帶回家養。這裡很無奈的是,明明階級比Grey高的Hawkins,卻仍不得不遵從他的命令。而片中King倒底怎麼取得這隻狗來當生日大餐的也沒有特別交代,我不認為Hawkins忍心殺死愛犬,所以也許是King搭便車下的毒手。

07.jpg 
手受傷的Marlowe接受醫生治療時痛不欲生,醫生冷冷說了一些不著邊際的話試著轉移他的注意力(顯然沒用)到最後反而變成在和男護士調情(Doctor:You shave your legs and you're a liar...)其實我要說的是James Fox你不是飢寒交迫嗎怎麼身材還這麼好Orz

08.jpg 
King: Either way just you and me.
King和Marlowe的關係開始產生非議(imdb鄉民:why people want to see these poor and hungry men kissing...)
但這段很明顯是老狐狸King甜言蜜語哄騙單純Marlowe幫他做壞事,什麼姦情友情都沒有。(雖然我很高興看到James Fox再度展現他的受虐氣質...)

012.jpg 
戰爭結束後,換回軍服的Marlowe興高采烈跑到梟巢找King,卻發現人去樓空。(法官研判,此地有打鬥痕跡。)
Marlowe在這之前老是穿著裙子和涼鞋跑來跑去...

013.jpg 014.jpg
Marlowe目睹King的離去,兩人眼神都很意味深長。(James Fox這裡的冷酷表情持續發展到後來的《Performance》)

0800 (12).jpg 0800.jpg
DVD實品圖(窮酸到連一般DVD會附的彩紙都沒有,也沒有任何花絮)

觀日:20090212
私評:★★★★☆

—King Rat部分結束,再來是plus的James Fox部分—

  說真的,如果不是為了James Fox,我不會砸下一個禮拜的伙食費請人從美國訂購這部片,畢竟我都已經用文明的利器驢子得到它了(但不幸的是,我家驢子最近宣告不治Orz)

287.jpg 從看到《The Servant》以來,我就對James Fox的特殊氣質愛到不可自拔,他可以說是第一個讓我如此喜愛的英國演員。寫這篇之前,一直猶豫到底篇名要寫James Fox還是King Rat,最後還是決定以King Rat為主,畢竟我還沒真正"正式"看過JF的其他作品,直接探討他會顯得太不周到。(OS:從對岸訂的D9版Servant到底啥時才要來啊...)

  JF10歲就出道,長達50年的演藝之路其實曾有兩次間斷,都長達十年左右。不得不說,他和我最喜歡的演員Tom Guiry一樣,都是演技精湛卻無法成名的可惜案例。 Tom擅長內心矛盾、精神層面有缺陷的角色;JF也同樣擅長此道,不過比起Tom將內心脆弱訴諸暴力的戲路看來,JF的演技更傾向於一種內斂的疼痛方式,從《The Servant》到《King Rat》,他都能夠將一名受苦於階級和性向矛盾的男人詮釋得如此淋漓盡致。此外,他也很能融入喜劇角色,叫人訝異他極端的兩種氣質;更令人不得不受他的演技欽服的,則是他後來在《Performance》冷峻又充滿殺氣的角色,儘管這部片也成為讓他精神崩潰而二度斷戲的導火線,卻也告諸眾人:James Fox絕對是個天才。只是時運不濟,碰巧讓他得以展現精湛演技的影片,偏偏合作的對象都是當時如日中天的大明星,讓他一直以來都無法躍上一線,這點也和Tom Guiry很像,所以說會讓我愛上的都是一輩子成名不了的悲情天才嗎(默)

278.jpg 
James Fox從《The Servant》一片奠定受虐氣質

015.jpg 
而且每次都是被黑頭髮的玩弄...當然Dirk Bogarde比King邪惡多了

426-George Segal,.jpg 插播:演King的George Segal是個可愛男人,看起來輕挑但第一段婚姻維持27年之久,第二任妻子則是守到她去世;第三任妻子很巧的是他高中時期的女友。James Fox則是從不婚play boy(有沒有play其實我不知道)後來受到精神創傷變成基督徒,首任妻子結褵至今。

284.jpg 
在《Performance》James Fox搖身一變成為冷面殺手。

018.jpg 
不過還是被黑頭髮的妖孽玩弄
Mick Jagger絕對是妖孽啊活生生把主角JF的光環搶光(無論DVD還原聲帶封面都只有他一個人)


《Perfomance》是部道德論喪的片,還是在跟《King Rat》差不多時期拍攝的,片中有大量的性和毒品,真難想像會是同年代的作品,儘管晚兩年上映,還是很嚇人(美國一定會列R的片,雖然美國電檢看似很嚴但我認為是歐洲人太麻痺。)。儘管《Performance》評價很高,我卻覺得自己無法喜歡上這部片,雖然我什麼片都可以看,就是難以接受這種滿是性和雜交的東西。而James Fox雖然突破尺度演出這部片,卻也嚴重精神受創而退出影壇近十年。即使他本人否認這部片摧毀他,但可以相信這片是導火線。

畫面中很有眼福的小女孩怎麼長得像魯尼...(小女孩在這幕還會脫了直接下去一起洗囧,不過畫面有帶過)

James Fox部分點到此為止,我已經花了五個多小時在這篇沒啥重點的觀後感上了Orz
以後應該會再把他搬出來寫一次,到時再說。

*本篇於20090227經過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