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9599676.jpg

  一個逐漸被世人遺忘的二次大戰中的一環-賀根森林之役-我感謝HBO與導演約翰艾文將它呈現在我們眼前。
  

  一名二戰C連士兵,大衛˙曼寧,在整排袍澤被敵人殲滅後,倖存下來的他三天內即由二等兵升為中士。由於他承受不了帶新兵的壓力,因此向少尉提出精神不適為由的退役辭呈。但少尉卻向他開出條件-如果他能成功的攻下一座德軍哨站即可-
 
 
  影片的起首,是在一片廣大的森林裡,也就是賀根森林,一名士兵正揹著身負重傷的戰友逃離那個讓他們全軍覆沒的戰場。最初那名士兵還不斷對重傷的戰友打氣著﹔但是最後,他卻拋棄了他。──而那名士兵正是大衛˙曼寧。
  
  
  在殘酷的戰爭中,最重要的是如何活下去!這部片至終都在探討這個理念。曼寧因為覺得救不了戰友,更擔心自己生命受到威脅,因此決定棄他而去。
 

  在曼寧的觀點,他始終以全員的安危,或許應該說是以自己的安危為重。因此他可以遺棄受傷的戰友ˋ殺死怯戰欲逃的士兵,甚至為了退役,賠上了他手許多下新兵的性命──到最後,連他自己也難以倖免。
  
  曼寧以自己生命為重,但是前線的醫務兵卻與他不同。“如果你在危險的交戰中受了傷,我一定會把自己的性命放一旁去救你!”醫務兵總是以別人的性命為優先,他們是如此的值得尊敬ˋ感謝。但是曼寧以自我生還為重,卻又似乎反映了人類的本性。
 

  沒有人會死,這部影片中,每次交戰前士兵們總是這麼互相打氣著。但總是事與願違,每次活著回來的士兵只有零零星星的幾個。


  少尉在士兵們攻下德軍哨站的時候失能,因為他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沒有人教他-每個軍官卻又得盡力做出軍官的樣子來指揮手下的士兵。但是經驗不足的少尉,終究敗給了精神壓力與恐懼無助。
  失去了少尉的協助,曼寧的退役願望是無法達成了。他只得繼續作戰,帶著他僅剩一名的新兵以及其他士兵──他於僅僅一星期內,由原來的二等兵迅速升為少尉。
  

  影片接近尾聲的時候,曼寧決定在上級指示的進攻日前一晚,領著其他願意跟隨的士兵偷偷潛入敵陣將其解決。因為他知道上級指示的進攻與自殺沒有兩樣。

  沒有人會死,他們在出發前對彼此這麼說著。
 
  經歷一場激烈的交戰,他們終於戰勝了敵軍。但是曼寧因為好友中彈身亡而分了心,就在他抱著死去戰友的身體哀痛時,敵軍戰火卻毫不留情的對他攻擊。


  整部片的最後,是一片雪白的大地-依舊是賀根森林-唯一倖存下來的新兵華倫揹著重傷的曼寧蹣跚的走在雪地上。

  這一幕讓我們想起最初曼寧揹著戰友的情形-只是華倫並沒有丟棄他-


  鮮血沿著他們的足跡綿延著,最後曼寧笑了,是苦笑。

  這一幕讓我覺得好諷刺,也好痛心。


  遠方的鐘聲響起,而不知情的我方軍隊正要朝敵軍前進。


  黎明的喪鐘敲著ˋ敲著,曼寧的生命悄悄在血腥的賀根森林中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