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連看了好幾部青春異色電影,本來想一次介紹完,但時間還是不夠;因此先談談這部昨天才剛看完的德國片Was nützt die Liebe in Gedanken(Love In Thoughts)。這部片台灣並沒有代理發行,不過倒有個非官方譯名《少年根特的煩惱》,頗有與德國名著《少年維特的煩惱》致敬的意味;不過我覺得採貼近德文原意翻譯的英文片名更漂亮。

觀日:20080825
私評:★★★☆

   這部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很難想像這種事會發生在快要一世紀以前的1920年代末,少男少女沉浸在酒精、毒品,與性的狂歡;短短四天的糜爛假期,最後以慘烈的悲劇收場。
  
   其實這部片就劇本上而言,有一個頗致命的漏洞: 角色之間的關係交代不清與角色的發展不全,讓觀眾難以理解他們的行為與想法。總覺得,導演過於把心思放在拍攝出時而甜暖、時而陰冷的鏡頭,以及營造出全片詭譎迷濛的氣氛上,因而無餘力處理角色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好在他的拍攝手法的確優美,加上第二男主角Aughst Diehl精湛的演出,讓這部劇情殘缺的電影還不至於無力回天。整部片其實僅是在描述一宗情殺案的發展過程,主題並不特別,看頭在於少年極端的思維、以及如夢似幻的電影畫面。


   雖然名義上來說,Daniel Brühl是本片第一男主角,但也許是礙於角色個性的發展不全,他在本片的演技中規中矩,不若當年在《再見列寧》中那般令人印象深刻;反倒是Aughst Diehl飾演的病態少年最有可看性,片中他對愛情的執著與激進的想法,以及最後付諸的暴烈行動,令人不寒而慄。

   裡頭的五名主要角色,其實都難以令人共鳴;認真說起來,也不能怪Daniel Brühl演技平平,畢竟他的角色可以算是裡頭唯一貼近常人的,另外一名黑髮女孩也還算平常。而那對金髮兄妹,哥哥病態、妹妹放蕩,再加上一個男女通吃的無恥浪蕩子;一群人攪在一起,悲劇就是這麼發生的。而這部風格詭譎的電影,在觀畢之際,卻讓人有種"故事還沒說完"的感覺。(所以根本就是劇本有問題啊...)


最後是附圖與雜談:


兄妹倆人一開始在床上打鬧,看似感情很好。這對兄妹的感情其實有些彆扭,哥哥苦戀的男人被妹妹勾引走,哥哥還是很愛妹妹,同時又希望妹妹讓他與男人有復合機會;而妹妹雖愛哥哥但也不願放棄一個淫樂的對象。(所以說就是劇情不完整冏)


到處勾引男人的無節操妹妹,認為自己不該屬於任何一個男人,片中的男人都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其實我看不出這個妹妹到底有什麼魅力能讓這些男人迷戀得銷魂蝕骨,也許男人總禁不起誘惑吧。)


哥哥是成天拿著槍的危險病態少年,此幕他正陷於把玩槍械(&觀賞蝴蝶)的恍惚狀態。


兩名少年正在談心,病態少年堅持人生只會快樂一次,而餘生便將因得到快樂而承受懲罰。


病態少年與浪蕩子在酒窖偷情未遂;其實是少年深愛浪蕩子而無恥浪蕩子卻覬覦妹妹(同時也樂於挑逗哥哥)


妹妹的好友,單戀男主角的女孩,觀念傳統的她無法接受妹妹的行為。

   
個人很喜歡這幕,病態少年無法忍受浪蕩子和妹妹在他面前尋歡,而難過掉淚;然後男主角看見這幕變狠狠揍了浪蕩子一頓,也許是出於忌妒(因為妹妹)或是友情(對哥哥),但我認為後者會讓這部片更有人性。


左邊是讓哥哥愛慘慘的浪蕩子,我說哥哥你真笨這種男人有哪裡好。

 
狂歡結束後的低迷景象,這對搶同一個男人的兄妹還是黏在一起(不得不說,妹妹這個角色的發展太瑕疵了...)


在殺人與自殺前也要乾乾淨淨的;病態少年梳妝打扮好,然後把自己與愛人送上黃泉路。

   從毫無第一男主角出現的截圖,應該就發現我私心病態少年,他雖然變態卻也惹人憐,被妹妹和浪蕩子整慘慘;最後終於爆發了。不得不說Aughst Diehl的演技真是好,據說他常常演這種精神上有缺陷的角色,也許是他本身的病態美使然吧!(Gaspard Ulliel雖然也常演精神缺陷角色,不過兩者風格是截然不同的>>Diehl這種的有攻擊性冏)他因為演出該片得了兩個影展的最佳男演員獎,而演出普普的Daniel Brühl其實更是影展常勝軍,從影以來共得過12個獎與6次提名。所以結論是,多讓Aughst Diehl演些好片吧!他的演出值得肯定。

   以上,不是影評的心得雜談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