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劇情*→以後是不是都要標註比較不會掃沒看過的人的興?

觀日:20080806
私評:★★★★☆(雖然劇情有些瑕疵但仍是上乘之作)

  這部電影看得令人很不舒服,以某些方面來說,太驚悚了;但這並非是看恐怖片的驚悚,而是看社會新聞的那種驚悚。原本只是因為想要聽可愛的(學起來一點也不可愛的)德語而找了一些德國片來看,沒想到這部片這麼悲情。

  首先我很喜歡DVD封面(上圖),這是全片相當關鍵的一幕,讓劇情急轉直下,發展成一部比揭發事實前還要殘酷的悲劇。劇情圍繞在一群居住在德國的土耳其裔變裝皇后身上,其中一名因為坦承自己的同志身份而被家中的大哥掃地出門,隨後父母再生了一個兒子取代被趕走的兒子;15年來小兒子從來不知道自己有另一名哥哥,而被趕走的兒子也不知道自己有個弟弟。自從父親死後,母親因為堅守回教信念,便忍氣吞聲處處順從長子的決定,隱瞞有關二兒子的事情。有一天兩兄弟終於相認,卻遭來大哥的阻撓,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這部片的支線頗多,很難用簡介就說個清楚;反正又是一個描述社會邊緣人的故事,同時也探討了種族意識、性別越界、自我認同、女性自由。本來一開始看不太習慣飾演小兒子的演員Baki Davrak那張似乎生了病的面容;但跟著他的心情轉折一路看下去,越來越佩服他精湛的演技,而他那張蒼白的臉孔與疲憊的雙眼也變得令人憐愛起來。然而我最喜歡的角色卻是戲份不多、飾演小混混的Jan Andres(上圖左邊那位),也許是因為片中盡是土耳其人,讓金髮碧眼的他顯得格外醒目吧。

  片中三名專門找變裝皇后麻煩的小混混,和小兒子是同校同學;而小兒子暗戀其中一個小混混Walter(也就是Jan Andres的角色)這裡劇本有一點瑕疵,並沒有交代清楚這兩個人的關係;也許是剪片過程中被剪掉了,因為劇情顯示這兩個人似乎有段交情;但Walter後來決定去和另外兩個小混混來往,有點像跟班,常常被被另外兩人差遣來差遣去。他在廁所勾引小兒子的那段,劇情也沒有交代好;到底是他和其他兩個混混聯手要惡整小兒子(如果是的話他整人的犧牲好像有點大),還是他的確是對小兒子有意思。不過從他後來被破門而入的兩人嚇到的表情,應該能推論是後者。

  劇情開始步入真正的驚悚,無非是次子被殺害後,他的情人Billy帶著小兒子去找那三個小混混報仇的片段。一陣打鬥後兩個小混混死於非命(一個是被閹了不確定有沒有死),Billy也賠了性命;只留了Walter這個活口讓小兒子驚覺他們復仇找錯人了;真正殺了次子的,原來是他們的大哥......總而言之是相當黑暗的故事。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其實真正激起我想上來寫寫這部片的主因,是母親的這個角色。其實我覺得,也許母親是全片最悲哀的角色,丈夫死了,三個兒子又全都是同性戀,她將一輩子都沒有孫子可以抱,更悽慘的是,她的一個孩子死了,而另一個是殺了他的兇手;如今她只剩下一個孩子,天知道她會不會哪天也失去他?

  片末,母親終於對長子展開反抗,甩了他一巴掌後,她走上街頭,將象徵她的信念(也是束縛)的頭巾拆掉丟棄在路上;挺直了身軀筆直邁步向前。我好喜歡這一幕,簡單的一個鏡頭就說了一個強烈的故事:反正阿拉也不再保護她和孩子了,還要信他幹麻?然而接下來的一幕卻令我有些不解了,小兒子將頭巾拾起並追了上去,不知道這幕是否也有特殊的涵義?也許暗示他們所相信的(神或理念也好),並未將他們徹底遺棄吧!


截圖與其他雜談:


飾演小兒子Murat的Baki Davrak;在片中被小混混欺負後的狼狽模樣(很愛兒子的母親正在幫他洗澡)他的演技很棒。


這是發現二兒子(Lola)屍體的小女孩;天真的對著浮在水上的屍體大喊:『你是美人魚嗎?』稚嫩的聲音相當可愛,也對比出大人的黑暗。


其中一名小混混對著Walter說:『你準備好要打獵了嗎?』似乎有意製造懸疑、讓觀眾也相信他們是殺死Lola的兇手。不過Walter在這幕那張驚悚的表情實在令人費解;這個角色真是充滿迷團啊!好玩的是,他雖然不是主要角色,戲份也少少;但電影海報不管哪一種版本都有他(想用白淨少年騙觀眾吧?)。


小兒子(右)本來扮成Lola的模樣一起來報仇,但心地善良的他還是心軟下不了手;後來帶著Walter躲在廁所(免得他被殺紅眼的Billy幹掉)  我很不道德的頗喜歡Walter在這邊啜泣的模樣,真是惹人憐愛。


片末母親丟掉頭巾(粉紅色那塊)的畫面,除了表明她放棄原先的信仰;同時也象徵女性的自我解放,我真是太愛這一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