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日:7/17
私評:★★★★☆

  看電影海報應該就知道這部片的軸心是同性戀,但這並非全片所要表達的主旨,導演Jonah Markowitz表示,這是一部關於家庭與愛情以及兩者間衝突的故事,一個面對許多難題的年輕人是這部片的主角,他如何面對這些將他纏身的荊棘是這部片的故事。(導演的原文我不記得了,這是憑大略印象寫下的)

  這部片很難不令我聯想到另一部電影《Loggerheads》,都是把人的感情與海洋聯繫在一起的電影,美得很自然、很純真。我一向很喜歡這種處理家庭問題的電影,《Loggerheads》中母親對兒子的愛令人動容,而《Shelter》兒子對家庭的愛同樣令人心疼。

  我很喜歡、相當喜歡這部電影的名字,Shelter,由於台灣沒有代理發行,舉對岸翻譯的例子,有諸如"欲蓋弄潮"這種詩意化卻費解的翻譯,也有"避風港"這樣直接了當的譯法;其他還有"浪的庇護"、"愛的港灣"、"有你的地方就是我的家"(這個我笑了)...等等不勝枚舉。當然啦,我覺得既然沒有正式官方譯名,就讓他保有原來的名稱吧! Shelter,直譯就是避難所,我不清楚導演在這裡埋了幾個點,片名理所當然是為主角Zach良身打造的,而我認為他引射了Zach的許多: 他本身是這個家庭的shelter,但他同時也想要有個shelter能保護他,原先,他藉著港灣(衝浪)與藝術(繪圖)當作心靈的shelter,但他終究有愛情的需求,在經過一陣迷惘與痛苦過後,他終於能找到屬於他自己的,不論是身體或是心靈上的避風港。

  我相當佩服導演的功力,能夠如此成功的把人的感情融入自然中,毫不矯情。隨著鏡頭不疾不徐的流動,人們複雜的情感,就這樣絲絲的蔓延於一幕又一幕的畫面中;直至曲終人散,腦海中都還是海浪輕輕的拍打聲,隱約聽見戀人們的絮語,甚至能嗅到海的鹹味。從這部片的成就看來,實在很難想像,這位導演的前兩部片會慘遭滑鐵盧,我沒看過他的兩部前作,至少,這部片肯定了他的實力,也拉拔了片中兩位男主角。尤其是原來一直默默無聞的Trevor Wright,以前他頂多在大大小小的影集裡客串一兩集,在這部片的前一部,他也僅不過在《神犬也瘋狂6》(Air Buddies)這樣的兒童片中演個丑角。然而這部片,讓人驚艷於他的表現,他把這樣內心戲相當重的腳色詮釋得令人信服,他能透過深邃的眼眸與觀眾溝通,與畫面一同流動。

  說實話,在戲外Trevor Wright就我看來只是個普通的小演員,甚至還有點自以為帥氣的小鬼模樣,老愛比那些搖滾手勢不知道在耍什麼帥(雖然他本人似乎的確會彈吉他會唱歌)但這部片卻讓我對他改觀,讓我相當肯定他的演出水準。你看他和Brad Rowe各自都是有婦之夫(Trevor是還在訂婚階段),卻能在片中透過眼神的流動,把那種戀人間深愛的感覺表達出來,這時已經和性別沒有關係了,就只是一種很純很真的情感。另外,這部片在顧及家庭與愛情兩主軸時,也不忘稍加著墨主角和死黨的友情,以及主角如何與前女友化解誤會。而我相當崇拜導演的細心還在於,他在片中加了一些看似很瑣碎不必要的台詞(例如Zach對Shaun埋怨說他擋到他的後照鏡),其實這卻正是讓一部片變得更生活化、更自然的好方法!

  總之,這種自然美的電影總是樸素卻又耀眼,這也是我如此喜愛獨立製片的原因,總是能在當中得到驚喜。劇情部份我不會在這多提,相信常看我電影觀感的人都知道跳tone談自己感受是我的習慣,反正這也不是影評,很隨性,假使你因為看了我的推薦去觀看這些片子,我就與有榮焉了。


  再來,因為我太喜歡這部影片的氣氛,所以就po了一些劇照(其實幕後照居多)上來(最近我正著手整理出一本專屬Shelter的相簿)

(圖一)首先這是飾演主角的Trevor Wright當model(他算是模特出身)和平常出席活動的照片(with未婚妻*上一張跑了只好補別張)很普通(普通帥XD)對吧?

然後一演起苦命的Zach這個角色來,氣勢都不一樣了。(我相當喜歡這張的氛圍,你沒嚐到一種甜美的哀傷嗎?)

飾演Shaun的Brad Rowe與飾演Zach姪子Cody的Jackson Wurth在幕後的互動,個人很喜歡這種親子溫馨畫面。(是說他們一個Zach一個Cody是因為導演很愛《小查與寇帝的頂級生活》嗎XD)

可愛到不行的Jackson Wurth幕後照(在電影這幕他應該正睡得香甜)

這張也是幕後照,我莫名的(變態的)極其喜歡,這樣攝影太酷了中間的Trevor像小孩子。

然後他們深情對望了(這邊是考驗演技的時候,而他們成功了) 其實我覺得以Brad Rowe(右,被卡掉那位)的年紀對Zach來說太大了。(演員實齡Trevor約23,Brad有37) 我或許就是被Trevor這邊的甜笑煞到的(你會覺得這跟圖一是同個人嗎)


順帶一提,他老兄本來不是Shaun的最初人選(Trevor是一開始就被相中來演的)原先的演員因為恐同情節,在電影開拍前兩天才臨時推掉,導演趕緊找了有交情的Brad Rowe交接。他老兄看過劇本後一口答應,而且很神的在兩天內背完台詞還很成功的與Trevor培養感情。閒話一下,這位仁兄知名度其實不算差,不過之前最為人知的角色好像也是演gay吧。他年輕時真的有帥過但現在...(對了他結婚快十週年了恭喜)

然後我很喜歡接近片末這幕,姊姊很孤單的盯著行李(其實這是幕後照+演姊姊的似乎其實在發楞)

隨著姊姊的離去影片畫下句點,最後一幕,三人的新生活才正要開始(註:Trevor看起來想殺人其實他在蘊釀淚水,他在本片至少有三幕眼紅情結但只有一次成功掉淚)

宣傳照拍攝幕後,羅密歐和羅密歐(btw,為雜誌拍攝宣傳照時,總共五名工作人員,一位是蕾絲邊,其他四位是gay...結果只有兩位羅密歐是異男這是笑點)

宣傳照成為雜誌封面

最後一提,在演這部片之前,其實Trevor和其他兩名演員本身都會衝浪,只有右邊這位老兄沒練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