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眼尖的人會發現,這張電影海報就是我之前的萬年彩圖臨摹的對象(也突顯了我的無能)

觀日:20080301
私評:★★★☆

  這部片是由法國新浪潮FrançoisOzon(歐容)導演,台灣沒有發行,中譯"最後的時光",或"愛無止期"、"彌留的時光"...等等。

  此片被有些人評為不及Ozon早些的作品《八美圖》(8 femmes)、《泳池謀殺案》(Swimmimg Pool)等等,說Ozon不適合拍平淡的片,想到我曾經看過的另一部他的作品《乾柴烈火》(Water Drops On Burning Rocks),風格辛辣大膽,的確和這部片不大一樣;不過床戲的尺度還是頗為驚人(當然比前者保守些)而我的確也為這部片覺得有些可惜,片子稍嫌短了點(正式版僅有81分鐘,我看到的版本甚至才77分鐘),剪輯上顯得零零落落的,整部片看下來,劇情發揮得不夠淋漓盡致,總覺得有些隔靴搔癢。

  故事本身其實也滿公式的: 一名患了絕症的人,如何面對與處理接下來的人生。影片氣氛很快就讓我想到了前陣子大力推薦《Loggerheads》,主角同樣是等死的人,氣氛平平淡淡的,有些哀傷,有些澹然;不過藝術手法上我覺得《Loggerheads》更為成功就是。看到有人描述這部片"Life and death can be so simple and beautiful",我是覺得還不到美麗,簡單也不然,它只是平平靜靜的,不去哀號,讓主人公把痛苦扭成一團吞到肚子裡。

  不知怎麼的這種故事情節也會令人看了有些不痛快,孤獨的等死。不知道在多少電影聽過多少同樣的台詞:人們終究會死,人們總是孤單的死去。陳腔濫調,卻再真實也不過,也殘酷得令人不想面對,卻又不得不面對。至於我會看了不大痛快的原因,想必也是和劇情張力不夠有不小的關係吧!

主角Romain(右)和Sasha(左)

  飾演男主角的Melvil Poupaud因為本片獲得西班牙Valladolid影展的最佳男主角,我個人是覺得他的演技在這部片沒有特別出色,我反而更去注意演他男友Shsha的Christian Sengewald,後者的演技其實和男主角差不多沒發揮多大,不過我總覺得他很眼熟,片中的俄國名字也引起我的興趣。

  後來發現,Christian Sengewald本人應該是德國人,在imdb的紀錄只演過三部電影和一部影集,全都是配角的戲份。在他演過的三部電影中,這部片無疑是尺度最大的,據說DVD版本有提及他對全裸戲有很大的障礙,只是不了解為什麼他身為德國演員跑去拍法國片,還是尺度這麼大的?他的資料恨少,只知道他好像還有在演舞台劇之類的,他最新演出的電影《Kein Bund fürs Leben》,是部德國喜劇片,在YouTube看到了片尾的演員大合唱,差點沒笑翻。Christian Sengewald那張白白淨淨的娃娃臉,還有瘦巴巴如青少年般的身材,很難讓人想到他已經31歲了。Sengewald有種單純傻氣的感覺,很討人喜歡。就連在這種沉重的電影,都感覺得出來他的諧星特質(所以我更不了解他會來拍這部片的原因了)無論如何,演技廣是個好事,希望能多看到一些他拍的片!

接近片尾Romain和Sasha躺在一起的畫面很像Ozon早幾年的作品《乾柴烈火》男女主角躺在一起的畫面(莫非歐導特別喜歡這種床上談天畫面?)

  另外,片中女配角是我最愛的法國女星Valeria Bruni Tedeschi呢!她在法國應該算是家喻戶曉的演員,演出過許許多多的電影,自己還當過導演拍了兩部片,我非常喜歡她那種脫俗的氣質,出眾又特殊,雖然她演出的片我只看過《愛我就搭火車》(Those Who Loves Me Can Take the Train->非常好看!),不過好女人的魅力之大,光用看的就可以很愛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