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9076_3.jpg 

  完全是衝著James Dean看的,1955年出品的這部片也是同年死於車禍的James Dean遺作之一。想到這幾天猝死的希斯萊傑,深覺人生無常就是這樣。

  事實上,這部片上映早於同年稍後的Rebel Without a Cause(養子不教誰之過) 一樣是James Daen演出叛逆兒子這種角色,老實說我覺得他在這兩部片根本是同一個人,也許這種戲路特別適合他吧!不過James Dean在這部片比他後來在Rebel Without a Cause中情感還要豐富一些,我是看了這部片才真正感受到他的螢幕魅力 。

  然而劇情進行到最後半小時,讓我開始失去前半段對這部片的好感,結局更讓我看了有點火大。這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了,基本上這是個大多數觀眾會喜歡的結局,帥哥美女湊成一對、叛逆兒子得到父親諒解。反倒是原本是父親乖兒子的弟弟(翻譯是說哥哥,但其實這名演員比James Dean小了四歲,我想應該是弟弟),電影前半段還鋪述了他的善良與天真,反戰、幫助被居民排擠的德國人...哪知劇情發展到最後,竟為了女人而開始仇視哥哥,突然變成了一個反派角色,最後還被逼得發瘋送死。另外,我不明白片中的女主角是否有存在的必要,我甚至覺得她的存在很不知所云,在兄弟間打轉,三心二意之下最後輕易放棄乖兒子,投入叛逆兒子的懷抱,只因同情他得不到父愛? 

        最後,得不到父愛的壞兒子怎麼了?在把好兒子逼去沙場送死、讓父親一病不起之後,得到了寬恕,也贏得美人歸。在我看來,這種結局還是矯情了些,讓人不明白編劇(或是原作,這部片是小說改編)的立場?悲喜交加,最後是以悲劇性的方式圓滿收場。好兒子的存在反成了發展這齣悲喜劇的一個工具,失去利用價值便可丟棄。  IMDB有幾篇關於好兒子與壞兒子的討論,大多數的人跟隨著作者的著墨方向認同也同情James Dean的壞兒子角色,而好兒子呢,既然電影用了該隱忌妒父親偏心而殺死弟弟的典故,或許就真表明了他僅是一部賣座電影(小說)的對照組。


PS.飾演壞兒子的James Dean當年24歲,飾演他的兄弟的Richard Davalos20歲,而飾演好兒子女友的Julie Harris,竟然是30歲(我當初臆測25左右*XD)


個人私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