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兩年前便聽聞這部片的讚譽,今年暑假趁片商在打合輯199時買了一大堆老片,其中包含Vittorio de Sica的三合一作品輯,包含這部紅透電影界的"The Bicycle Thief"(單車失竊記),與迪大導另一部素負盛名的"Miracle In Milan"(米蘭奇蹟)然而看電影的速度遠不及買影碟的速度,這些片子就這樣隨著我的開學被擱在書櫃。後來幸運的選到電影欣賞課,看了幾部經典片,也剛好都是我有買而尚未看的,包括這部The Bicycle Thief

  甫看這部片便發覺它與好萊塢片的矯情有迥然不同之處,影片樸實而自然,加上選用的要角皆非專業演員(這些人後來也踏上演藝之路),更能充分表現市井小民日常生活之百態。影片拍攝於二戰後經濟蕭條的義大利,全片以一自行車的失竊為出發點,發展出後來引人入勝的劇情。全片沒有特效、沒有光鮮亮麗的演員,有的只是真實。我喜歡這樣誠實的述敘方式,對我來說這樣遠比好萊塢才子家人的八股片耀眼太多。

  這部片也許是時代相同,令我不由得想起另一部戰後寫實電影"Germania anno zero"(德意志零年)看慣了歌功頌德的美國戰爭片,不妨換換口味,想必會有全然不同的感受。


個人私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