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怎麼著,愛團們紛紛擠在今年下半年出新專輯,而極愛的兩團珊瑚兒和曼陀珠風格可以說是變最多的!

  打從看到這次與以往截然不同風格的專輯封面,就知道Mando Diao一定有些轉變了。專輯是10/24才剛發行的,台灣EMI目前是靜悄悄的毫無動靜,我只好先用文明的利器(電驢)一睹為快!

  這張專輯,無疑地呼應封面,比前三張專輯更加平靜,sensitive的感覺也更加深。Mando Diao不是沒有創作過抒情歌,而且說起來,他們幾乎每張專輯都有幾首抒情,單曲更有一首讓我愛不釋手的"Duel of the Dynamite"。然而前幾張專輯都是以搖滾為主、抒情為輔;這張則有以抒情為主、搖滾為輔的跡象。不過第十首開始,天外飛來一曲Gustaf如酒醉般亂吼亂叫的滔滔絮語,讓我深覺突兀;Gustaf一項擅長偏執味的碎碎念唱法,但這次卻幾乎以這樣的形式鋪完整整六分多鐘的一首歌,令我有些不習慣。你以為這是他們的跳tone演出了,收尾曲卻更絕的放了一首幾乎與整張專輯(或整個樂團)毫無任何關係的女聲吟唱!甫聽前奏讓我想到Yndi Halda,不知道的人恐怕還以為是哪個post-rock的曲目被誤加進來呢。

  從前一張專輯開始,Mando Diao的音樂就越來越重管絃樂的伴奏,這張專輯也延續著這種轉變;同時它也延續前一張專輯邁向沉穩的意圖,頭兩張專輯年輕氣盛的尖銳調子在這是被越磨越平了。這讓我有些懷念他們口無遮攔的時期,那些寫來罵人或埋怨遇人不淑的歌聽起來往往是最痛快悅耳的。不過,隨著他們在各地巡迴見過更多世面後,Bjron說,他們已經不再是當年老愛嚷著自己故事的毛頭小子,總該以更成熟的方式,寫寫別人,寫寫別的地方。

  所以在緬懷他們逝去的青春活力時,我選擇追隨他們的轉變,跟著他們一起擴大視野。

  在Mando Diao於今年登錄中國巡迴後,深深盼望台灣也能早日邀到他們來演出。樂團即將進入短暫的休息期,起初這讓人擔心樂團是不是有解散危險?但Bjron解釋說,因為六年來他們都馬不停蹄地巡迴,是該讓團員有段時間去休息了。而Bjron也趁這時期展開個人solo巡演,他說他想像著唱著些soft side的音樂、給一些同樣孤獨失意的人聽。Gustaf與其他友人的鼓勵實現了他的想像,接下來,就是Bjron一個人的演出了。

當然,我們同樣引領期盼完整的Mando Diao復出。

If I Don't Live Today,I Might Be There Tomorrow
第一波主打。MV風格一整個詭異,不過好聽!


Never Seen the Light of Day
個人相當喜歡的一首!是說Gustaf明明合聲還這麼投入還破音我笑了XD


他們這次的MV出產量只有一支,也許休息完後就會有新的釋出囉!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