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就想看這部片了,在錯過了兩次後終於等到昨天的重播。“少年與狼”(Time of The Wolf)這部片容易讓我聯想起“天生小棋王”(Searching for Bobby Fischer),但它們又很不一樣﹔前者從頭到尾一直給我淡淡的感覺,而後者的畫面總是一貫的充斥溫暖華麗感。
  
  失去雙親的艾倫搬到鄉下與伯父伯母居住,這部片就是看他與週遭的互動。當我看見艾倫與狼的相處時,腦中不禁浮現出Tom Guiry當年演出的“新靈犬萊西”(Lassie)中,人狗溫情的場景(尤其是艾倫溺水時的那段,和Tom溺水的場景頗似)。可能是狼比較難馴吧,片中男孩與狼的互動並不多,這是比較可惜的事情。不過比起名不符實的“盛夏獅王”(Secondhand Lion),這部片已經很努力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傷口。伯父阿奇後悔自己救不了雙胞胎兒子﹔伯母貝莉卡也因喪子之痛把自己鎖在心的牢籠裡﹔艾倫的老師想要輔導已逝愛人的兒子卻難以成功﹔行為偏差的賈許只因為得不到親人關愛﹔主角艾倫則得克服喪親之痛而習慣新的生活…。

  我喜歡這樣的佈局,因為多數的角色都有加以著墨,這樣的電影不容易讓人一昧跟著主角的心境走。不過,還有一點讓我覺得遺憾,艾倫與賈許始終沒有和解,這點和“新靈犬萊西”不太一樣。而且片中雖然想要表達出賈許的父親終究是愛他的,但僅有父親將他從陷阱中救出那一段,說服力實在稍嫌薄弱。

  無論如何,我們還是看到了溫馨的結局。在新環境中男孩的成長史,不論是“新靈犬萊西”或是“盛夏獅王”,皆與這部片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值得一看再看的溫馨佳片。



20040724上午9: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