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另一種和平(A Separate Peace/2004)

HBO自製電影,講述4個男孩在二戰期間建立的友誼,與後來彼此之間產生的怨恨、猜忌與不安。

該片的兩個男主角讓我覺得相當眼熟,但其實這部片是我第一次看過他們,我想是他們各自神似其他演員的緣故,真奇妙XD

這部片給我的啟發是人性的黑暗(下面幾部也都一樣)。主角Gene因為一時的憤恨,毀了視他如摯友的Finny的一生;而他自己的人生也步上不同的道路。另外男配角Brinker的遭遇也反映出人性的脆弱。儘管電影不甚完美,卻足以給人自我探勘一番。這是部關於愛、恨,與諒解的故事。


壞教慾(La Mala Educacion/2004)

電影主要講述兩名男孩在教會學校產生了感情,後因有戀童傾向的神父介入,讓這兩個男孩的人生走上不同的岔路。

這部片到處充斥著慾望,愛慾性慾貪慾...神職人員不僅侵害兒童後來從事世俗的出版工作,並再度利誘年輕男孩出賣肉體;童年遭受神父性侵害的男童後來走上自我毀滅之路,吸毒、變性、威脅害慘他的神父;因與男童相戀而被神父退學的男孩後來成為導演,並把這段童年禁忌之事搬上螢幕,並私下一步步揭開假冒他舊情人男子的謎;受侵害男童的弟弟,並非同性戀,卻因為金錢誘惑而出賣肉體給已退職的神父,更為了一圓演員夢而出賣身體給哥哥童年時代的情人、甚至與神父聯手謀殺自己的哥哥。

儘管久仰國際大導阿莫多瓦大名,這還是我第一次看他的作品。這部片給我一種深層的恐懼,人稱阿莫多瓦的電影總能搔到人心深處,就這部片來說我完全贊同這般說法。



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1999)

因為DVD Player的問題,這部片vcd的第二盤我隔兩年才得以看完。一個平凡的美國年輕人Ripley,受富商之託到義大利說服其子Dickie歸國;卻在到達義大利後對這位有錢少爺的生活甚至他的人產生欽羨、並在一個衝動之下殺了他取代他的地位;為了確保形跡不敗露,他一步步殺掉所有威脅到他的人。

還記得接近片尾的時候,Dickie的女友諷刺的說了:『我覺得Ripley真是個天才』,是的,Ripley的才能在於偽裝、在於圓謊。Ripley也是個可悲的人,他無法認同自己,他必須甩掉犯罪的良心譴責、把它們鎖在內心深處的地下室。片中有一段他彈著悲傷曲調的鋼琴曲,對好友Peter說了這麼一句:『有誰會覺得自己做錯了?』Ripley雖然犯了滔天大罪,觀眾卻很難去恨他;人總會想為自己的過錯找理由、找台階下的。

The heart is deceitful above everything,Ripely不了解自己,我想多數的我們也都是。


新愛情樂園(An Awfully Big Adventure/1995)

老實說,我很久沒看過這麼讓我看得不耐煩的影片了。整部片給人的感覺死氣沉沉,亂倫、同性戀,是這部黑色電影的主題。

天真的孤女Stella由伯父伯母收養,並經由伯父推薦進入當地一間小劇院工作。未經世事的她天真得如白紙,她愛上了古怪苛刻的劇團主人Potter;卻在風流浪子O’Hara的誘惑下發生數次性關係。

Potter喜歡玩弄年輕男孩,再拋棄他們。他忽視劇團工作人員也是他得力助手Bunny的癡情、也忽略情竇初開的Stella的愛慕之情;他玩弄劇團裡一個年輕男孩並蹂躪他的心。然而這樣心如蛇蠍的一個男人,還是有他念念不忘的心儀對象。
>>老實說休葛蘭(Hugh Grant)演這個角色讓我覺得很難適應XD

O’Hara這個風靡中年婦女的浪子,愛上了容貌令他想起從前情人的Stella。他在勸戒Potter不該毀了年輕人前途之時,也被Potter指其控猥褻兒童亦是犯法(Stella在劇中年齡為16歲) 沒想到最後真相大白,Stella竟是他與他那難以忘懷舊情人所生的女兒。承受不了打擊的O’Hara最後溺死海中。Stella的人生也被扭曲。
>>看到O’Hara對著大海喊著"Stella!"那段我忍不住笑了...看過《好萊塢重案組》的人應該知道原因吧XD

人性的黑暗如此,看完此片後,讓我深刻覺得片名《An Awfully Big Adventure》著實值得玩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