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了Haman後,就對土耳其導演Ferzan Ozpetek產生興趣,所以看這部片當然是慕Ozpetek之名!有趣的是,今天才從報紙看到新片Saturno contro(台譯《熾愛》),就發現原來這又是Ozpetek大導他另一部力作!

  相信台灣很少人聽過Ferzan Ozpetek的名字,但想必不少人聽聞過2003年一部引發熱烈討論的義大利電影:《外慾》(La Finestra di fronte)這大概是Ozpetek在台灣最為人所知的一部片了!其實他本人從影以來作品不多,但台灣幾乎都有引進!而我這次的主題Le Fate ignoranti則是最近片商在為《熾愛》打廣告時,才正式在台灣影視界提起的電影。(但片商還是沒代理發行,想看的人就去找找有英文字幕的下載吧!)

  說起Le Fate ignoranti,首先片名就很值得玩味了。按照義大利直譯成英文是"The Ignorant Fairies",光片名就充滿抽象的詩意,老實說我到現在都還搞不懂這是要引射多年來活在丈夫謊言下的女主角、還是單純用這幅同名畫作代表劇中男女主角的聯繫?台灣採用的是美商的翻譯"His Secret Life"(他的秘密生活),對岸則翻為"未知的命運"(也許譯者把義大利文的"Fate"當做中文的"命運")無論哪一種翻譯,我覺得都有它的妙處,不過我當然還是prefer導演的原意囉!

  話題回到這部片,導演手法就像Haman那樣,平淡而不乏味;Ozpetek就是有辦法讓強烈的感情、以一種含蓄中帶有激烈的方式表達出來。Ozpetek在從影之前是名記者,如今他是知名的說故事高手,從影十年來的七部作品都以討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為主。最讓人激賞的,是他善於處理的不僅是男女之情,男人與男人的感情他也能詮釋的讓人感動。我想Ozpetek能將電影拍好的原因,也是因為他的每部片都是自編自導(就算是改編自小說的電影也是他親自寫劇本),自然能夠拿捏好鏡頭下的分寸。

  這部片故事在敘述一名女醫師,在丈夫死於車禍後,意外從他的遺物中發現一幅畫,循著這幅畫她找到了丈夫的婚外情人,從此改變了彼此的人生。女主角原來對丈夫的婚外情人充滿敵意,卻因為母親的反向思考"當個婚外情人很辛苦,只能活在陰影中"而鼓勵她去認識丈夫的"情夫"。當她開始進入丈夫情人的生活後,卻發現原來丈夫完全有另外一個歡樂的世界,這讓她近乎崩潰,結縭15年的丈夫死後,她才發現自己原來不認識他。然而當她發現自己和這名"第三者"竟有許多共通點時,他們之間產生了友誼,甚至在懷念共同的愛人之下,產生了近乎愛情的情感。

  片末導演並無直接交代,這兩個人究竟是否相愛了,而是用女主角出國、男主角靜靜思考的畫面收尾。但是我想觀眾十之八九都猜得到,女主角會回來,她會再去敲男主角的門,再度踏進他的世界,而那也是她丈夫曾經擁有的世界。她會繼續和男主角的交情,不論那會是友情或愛情。

  我相當喜歡這部片的氣氛,還有女主角亮眼的演出;男主角的憂鬱氣質詮釋這個婚外情人的角色也相當到位,難怪他們雙雙獲得當年度義大利影展的最佳男女主角。(他們也是我難得喜歡的螢幕情侶)更讓我期待的,是這兩個人在《熾愛》又再度同台演出,導演更是Ferzan Ozpetek,相信這樣的黃金組合出來的電影,不會讓人失望吧!

女主角初次與丈夫的情人相見:


個人私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