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聽MEW的音樂,就像做了一個綺麗的夢;尤其Comforting Sounds近九分鐘的音牆疊砌,加上Jonas時而融於旋律的透徹高音,那股飄渺而神聖之感,儘管到了曲終,耳邊都還迴盪著那舒服的旋律。

這支於1995年成立於丹麥的樂團,直到2003年才以專輯Frengers成功打入英國市場,現在樂團也正式居住於英國。他們的前兩張專輯由於發行量少,聽說在ebay曾飆到台幣五千多元的高價;也許基於這個原因,繼06年再版首張專輯A Triumph for Man後,這個月他們將再版第二張專輯Half The World Is Watching Me

北歐雖然也以生產不少重量級的金屬樂團聞名,但那種逐漸偏離brit-pop而自成一格的清新搖滾似乎反倒更為人所知。MEW的音樂除了輕柔的旋律引人入勝外,主唱Jonas Bjerre的特殊高音也是讓MEW在北歐眾多同類型樂團中顯得特別突出的標幟。Jonas的高音薄薄的,很清亮,有時給人的感覺是詩唱班的少年之音。然而他這種聲音並非天生,你若聽過他訪談就應該會發現,Jonas平時說話的聲音就像一般成年男性一樣,也還挺有磁性。至於他高音的由來,聽說是因為他高中時期練團時都在教室,樂器的聲音往往蓋過他的歌聲,他只好拉高嗓子讓自己聽見自己的聲音,久而久之就習慣了這樣的唱法。

專輯中的合音、重唱皆由主唱Jonas一首包辦,其他團員只有在現場才會合聲;而作曲與編曲則由團員共同負責,歌詞由Jonas創作,據說多數的靈感來自他的夢魘,他也將這些夢境自行拍攝製作成動畫用於演唱會的背景,另外在動畫中所用到的毛線布偶也出自他之手。Jonas就像許多有藝術方面才華的樂團主唱,曾親手繪製首張專輯封面,也曾指導過一些短片;另外鼓手Silas也曾參予限量專輯的繪圖工作。

我個人聽下來最喜歡也最享受的是他們的成名專輯Frengers,Comforting Sounds一曲不咎是讓我沉迷於MEW的音樂的最大原因;至於最近一張專輯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成就似乎難以突破前一張,主打歌Special無法激起我的興奮感,至於有的人評論認為MEW廢了,我認為還不至於,至少他們老愛玩的變調也還在。也許他們需要的是一段過渡期,何況,大家不總是說第一張專輯往往是最好的?

放了三首收錄在Frengers的好歌,每一首都很值得聽:smile:

Comforting Sounds
長達八分多鐘的原作在MV整整被剪了五分多鐘,但優秀的作品還是一聽就能讓人愛上啊。


Am I Wry?No
Jonas唱歌的表情老是看起來很無辜,曾有位仁兄在YouTube坦白他不知為何有強烈想抱住他的欲望XD


156
歌名的由來眾說紛紜,撇開這不談,這首歌不論旋律或氣氛,還有Jonas詮釋的方法都太棒了。


※這是Jonas繪製的首張專輯封面,非常童真可愛
  

這是MEW的樂團標幟"Evil Angel",同樣出自Jonas之手


>>日後還會陸續介紹一些北歐樂團,雖然皆是粗淺介紹,也僅是為了自娛之外,分享給其他喜歡音樂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