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dragora1a.jpg 


  導演Wiktor Grodecki為了籌拍這部片,訪問了許多出賣肉體的少年;在經過兩部紀錄片的釋出後,Mandragora才接著問世。在捷克共和國,每天至少有30到50名青少年離家出走,他們有的淪為竊賊,有的到大城市賣淫…而這還只是10年前的數據。片子透過主角Marek自離家後的種種遭遇,揭露捷克國內甚為嚴重的貧窮與非法情色業的問題。雖然我早已有所聞布拉格充滿娼妓,在看了影片的呈現衝擊仍然很大。所以當著急尋子的父親親眼看見稚氣未脫卻必須為謀生而賣淫的雛妓而激動得流淚時,我的心也跟著一起下沉。

  片末放棄尋找兒子的父親準備搭上歸鄉的火車,上車前他進了公廁。在他痛苦歎息的同時,殊不知隔壁廁所內,倒的正是他已染上毒癮、虛弱不堪的兒子。而當父親搭上火車離開之際,另一邊月台又下車了一名離家少年、懵懵懂懂地來到大城市,續演下一齣相同的悲劇…儘管這一段的氣氛看似刻意,但導演以冷靜的手法呈現這些悲痛的社會問題,對這些邊緣少年投以同情眼光、卻又完全沒有一絲矯情,是令我最為崇賞之處。

  這並不是充滿大道理的教育片、更非驚世駭俗的情色片;它僅僅是在陳述一個事實,一個發生在捷克布拉格的悲劇。就像許許多多迷失的少年,踏上自我毀滅之路的Marek現在不會從噩夢醒來,以後也不會。

  Mandragora令我不由自主地想到了Mysterious Skin,同樣是探討社會邊緣人、並投以同情眼光的影片。後者的評價在IMDb上高於前者許多;然而我卻深深覺得,少了甜蜜色彩的Mandragora,在表現手法上更為真實自然。而那寫實而殘酷的衝擊對我造成的撕裂傷,遠比後者強烈。



※雜記
→片名Mandragora其實直譯就是”曼陀羅”,一種有毒植物;比起對岸翻成有情色意味的”布拉格男妓”(或譯”愛慾之果”),我認為片名應該直譯才能保有原味。

→飾演片中靈魂人物David的David Svec(上面那張海報大特寫者),除了擔任演員,也是這部片的編劇與副導演,更參予了電影的剪接,不論戲裡戲外的貢獻都相當大;而這以他當初20來歲的年齡實在令人驚艷。他於2000年的電影Inferno再度與導演Wiktor Grodecki合作,擔任男主角與編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