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涉劇情*
499.jpg 

  乍看海報還以為這該不會是法國版的虎豹小霸王,原來,這是部笑死人不償命的戰爭歡樂片。自從歡樂的硫磺島浴血戰之後,我再也沒看過如此歡樂的戰爭喜劇,感謝這部1966年英法合作的《虎口脫險》,讓我數度笑到肚子痛!

  背景是二次大戰納粹佔領下的法國,開場五分鐘都還像一般嚴肅的戰爭片,但是,當一群士兵迫降法國之後,影片風格儼然一轉,開始下猛藥火速進攻觀眾的笑點。影片有大半時間都維持著兩個支線的模式,本來以為這群逃亡的英國大兵是主角,沒想到主角卻是較慢出現的兩個法國人,而影片主要的笑點也是這兩位同時也是丑角的主角製造的。為避免角色太多繁雜,劇情設定迫降之後部份士兵立刻遭到逮捕,僅剩隊長及另外兩名士兵(軍階不重要我也忘了)在逃,而協助他們的兩名法國人也遭到通緝。算一算,逃亡者3+2=5人,再加上協助逃亡的女性要角2人,以及納粹方的頭子1人,主要角色就已高達八人,不過這部片可一點也不會像一般戰爭片那樣讓人有認人障礙,每個角色可以說都是精挑細選的個性迥異、極易分別。

  所以在片中我們可以看到:沒形象的丑角、剛柔並濟的美女、超神勇修女、養眼用帥哥、狡詐反派...等等包羅萬象的角色,光是看這些形象鮮明的人物就相當有趣,再加上搞笑之餘又頗有張力的劇情,讓這部片可以說是相當成功,當年在法國票房也是好到翻天,維持相當久的法國影史票房紀錄。


來幾張人物照吧:

507.jpg 
本片的兩位主角兼丑角

502.JPG 
大鬍子隊長,似乎也算是丑角

504.JPG 
截圖醜了點但其實還頗有姿色的大兵一枚,在片中功能應該是服務女性觀眾,因為有不知所云的脫衣場面

503.JPG 
不算帥但很有英國紳士氣息的士官一枚,是逃亡五人中存在感最薄弱的,戲份最少也沒有搞笑到(上面那位至少有扮女裝...)

506.JPG 
這是前半段戲份較多幫助五人的法國美女

505.JPG 
這是我很愛的超神勇修女大姐,在影片後半段儼然成了女主角般之地位,駕(馬)車帶領眾人逃離納粹魔爪

501.JPG 
六人分乘兩架飛機成功逃離,這是丑角組的狂喜畫面

500.JPG 
明顯對比的俊男美女組,前面被男人吃豆腐的大兵終於有吃別人豆腐的機會,右邊那位見狀也拋開紳士面具跟進(你們都會遭到天譴噢)

放雷:整部片讓我笑到肚子痛的是澡堂的"Tea for Two"橋段,還有一群納粹士兵的騎椅子場面XDDD

觀日:20090624
私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