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20Hurt%20Locker%20movie%20poster.jpg 

  這部片評價非常兩極,有人認為有政治色彩,有人認為它毫無重點,有人認為它很好睡。

  我則認為,該片有沒有政治色彩,見仁見智!有沒有重點,因人而異!好不好睡,心態問題!

  本片導演為Kathryn Bigelow,她02年的《K19》是我認心中近年最優秀的軍事片之一(至少對我來說,比《搶救雷恩大兵》、《大敵當前》、《烈風行動》都優秀得多;這裡沒有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的意思,純個人口味。)而這部榮獲多項奧斯卡大獎的The Hurt Locker,遭到許多人批評"過譽";對我來說,這部片有贏得最佳影片的價值。(阿凡達才是讓我覺得真正過譽的影片)

  關於它到底有無政治色彩,至少就我看來,影片沒有什麼軍國主義、沒有把伊拉克人全部塑造成魔鬼,更沒有表現到伊拉克拆炸彈是因為老美是愛好和平的國家(而且我們也都知道這國家有多霸道);政治立場還算中間,或者說根本沒有政治立場。硬要說的話,無疑它的立場是反戰,顯而易見。然而,若要說這反戰的情緒、是透過譴責設置炸彈的伊拉克武裝份子而表現出來的話,我倒是無法認同。這部片雖然沒有《Generation Kill》那樣直白坦承自己是侵略者,劇本的拿捏尺度仍算中肯。

  關於它是否毫無重點,這的確就有許多討論的空間。我覺得這部片,與其說是電影,倒更有這麼點紀錄片的感覺。導演運鏡的方式營造出的臨場感,讓人感到自己眼前的畫面是如此真實,尤其是好幾幕對演員take的特寫,都彷彿是透過某家電視台轉播過來的實況。劇情沒有什麼特別強調的主線,通篇都是在拆彈;然而在這些拆彈的過程,不難看出劇本想表達的東西。三名主要角色的個性和對戰爭的承受度,是我在看的過程被影片告知最多的東西。

  儘管這部片對於角色、乃至對於主角的描摩都顯得有些不清不楚,然而它也許也沒必要把每個人的背景鉅細靡遺交代給觀眾。至少從他們的交談間,可以接收到基本的訊息。主角的獨行俠性格,也許多了點英雄色彩,但他畢竟不是英雄,因此他也有近乎崩潰的時候、無法拆除爆彈的時候。而我們也只是從這三名要角的行為中,去試著感受他們到底承受得是怎麼樣的壓力。

  影片的結尾是我覺得非常絕妙之處,同時又令人有種深沉的無力與絕望感。主角在接近片末對兒子說的那些話,我反覆思考,尚無法理解其內涵,希望也許再想一會,能夠得到什麼。

  至於它好不好睡?我想,看這部片會睡著的人,大概少了一樣叫作良心的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