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_angry_men.jpg 

 

  自從俄羅斯也改拍這部影史經典後,我就一直想把舊版找來看,最近終於實踐了。

  本片幾乎所有場景都在同一個房間拍攝,因此劇本的編排就格外重要,幾乎可以說是決定這部片成敗的唯一關鍵。而這部片的劇本寫得相當好,給了觀眾一個深思的議題:多數人站的那一方,就真的是對的嗎?Henry Fonda飾演的工程師只為了給被告少年一個伸冤的機會,而與其他11名陪審團員作對。原本勢單力薄的他,憑著縝密的思考與不斷提出的疑點,漸漸說服他人,到最後終於扭轉局勢。

  這部片的精采之處無非在於陪審員間對於證據與事實的據理力爭。另外,角色的個性也都相當鮮明,投射出在社會上面臨決定時、人們的各種反應。有堅持己見到底的、有人云亦云的、有見機行事的……各種人性由這十二名演員成功地演繹出來,非常耐人尋味。

  到最後,影片沒有交代最後少年有罪與否,雖然身為觀眾的我們可能會產生想得知結局的欲望,但焦點畢竟放在兩方立場的轉移。看完我還有一個感想:口才果然是非常鋒利的武器,只要說得令人信服,或許有時也毋須計較是非了。言論是能輕易煽動人心的,這是語言的可怕之處。

  話說本片讓我想到另一部也是只靠一個會議室拍完的《納粹大獵殺》(Conspiracy),劇本也是相當精采,強烈推薦給喜歡看單一場景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