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jpg 

  本來想把這篇和《Those Magnificent Men In Their Flying Machines》一起寫的,不過後者我有點記憶模糊了就先單獨談談《The Magnet》。這是James Fox童星時期主演的、實驗性質頗高的一部電影。

  寓言故事般的劇情、特殊的拍攝手法,再加上James Fox小紳士的形象,讓這部片顯得既可愛又新鮮。內容主要敘述一個小男孩騙走了一個小朋友的磁鐵,隨後產生的罪惡感和幻想,讓他誤以為遭到警方的追緝,便想盡方法將磁鐵脫手。沒想到當他將磁鐵送給一名醫生後,誤打誤撞成為一個小英雄,還受到警方的褒獎。劇情有趣的地方在於它以孩子的觀點呈現出道德性:那些在大人眼中根本微不足道的"犯罪",在小孩眼中卻可以是滔天大罪。另一點是謠言的效應,道聽塗說不足為奇,但另一種類似的情形也令人莞爾:同樣的故事,由同一個人訴說,卻可以一次比一次誇張,到最後完全擴大甚至扭曲事實。

  拍攝的手法,雖然不能說真的很新穎,不過我相當喜歡James在海灘上與小男孩的互動,從一開始利用磁鐵取鏡的方式,到James行騙的手法、幻想的階段,再到後來兩人於海灘重逢的鏡頭,畫面都傳達出了孩子的天真,以及小孩觀察事物切入的角度,非常可愛有趣。

51.jpg 
本片經典畫面之一
把人物塞到磁鐵的馬蹄形裡,也許是在暗喻孩子的眼光完全受到磁鐵的吸引、被限制住了。

50.jpg
個人最喜歡的一幕,小男孩最後想以同樣的方式"欺騙"James,而基於贖罪的心態James欣然配合演出
低下頭傾聽"隱形手錶"的指針聲,真是太可愛了。

 

私評:★★★★
是部值得一看的可愛小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