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do Diao,來自北歐的搖滾樂團,人們將他們歸類為車庫搖滾和Britpop走向。

  故事要追溯到1995年,Björn Dixgård曾待在名為Butle的樂團擔任吉他手。期間團員來來去去,最後剩下的人決定認真看待他們的樂團,於是Björn Dixgård與Gustaf Norén兩人將自己關在避暑小屋、花了六個月的時間創作歌曲,最後找來其他三名成員,組成了現在的Mando Diao。

  如同CJ說的,Mando Diao不意味著什麼,就只是五個傢伙組成的團體,若少了一個人,那就不對了。其實在現任keyboards之前曾有另一名原始團員效力,小道消息指出,他們將該團員踢出是因為後者有了孩子會影響到樂團的發展(...什麼爛理由,Gustaf還不是去年生了個小孩)

  也許台下他們有不為人知的一面,但台上的表現才是真正令樂迷注意的地方。Mando Diao雙主唱的爆發力十足,聲線各有特色:Björn低沉渾厚、有人說他像英倫滑頭式唱腔,這讓我想到他類似The Coral主唱的特殊歌聲。(當初也是因緣際會,藉由Coral才發現了他們)而Gustaf的嗓音沙啞、充滿任性恣意的唱法,不禁讓我越聽越想起The Vines的Craig。(然而Gustaf吼得雖好,還是比不上神等級的Craig。XD)

  Mando Diao只唱英文(北歐人英文好得很!)詞曲皆由雙主唱一手包辦,至今只出過三張專輯,與許多EP、單曲。事實上這個樂團2002年發行第一張專輯前就是靠出EP、巡迴打名氣的。在去年第三張專輯問世前,他們已經在各地巡迴了長達18個月!他們在歐陸與美加都有極為可觀的歌迷;在日本的人氣也是相當高!遽聞2003年他們空降日本Summer Sonic時,擠進了活動幾天內最多的人潮!期間他們的重心雖仍放在歐美,06年還是有再訪日本Summer Sonic,而且有兩張單曲都只限量在瑞典國內與日本發行!可想而知他們多重視日本歌迷了吧!(因為日本歌迷03年的熱烈反應讓他們很開心!)

  基本上,我個人認為他們的第二張專輯Hurrican Bar是最好的一張。有人說這張專輯一度被炒作成流行樂並受到主流的影響,我倒不這麼認為!我可是愛死了這張專輯,聽起來爽快無比勝過前一張!第三張雖廣被稱譽,反而沒有什麼讓我ㄧ聽便為之振奮的hit作。(是說那種年輕氣盛的活力感被磨鈍了嗎?冏)<

  整體來說,我相當喜歡他們的風格!復古韻味和雙線特殊唱腔,還有暢快無比的曲風,聽起來就是這麼順耳痛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