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沒啥動力寫遊記,先插播這篇。
我很少在這裡談漫畫,其實我超愛看漫畫,國中時期幾乎每天看,這幾年才變得非常少看。
1.jpg 

  至今仍然無法忘記看見結局時的那種空虛和無言。

  很多人都說,寧可佐為篇的結局就是一切的結束,北斗篇的結局太草率、太空虛,令人除了錯愕,還感到有些憤怒。

  從日本回來後,我突然有種強烈複習棋魂的念頭,立刻租了整套回來兩天內K光。這部漫畫就是這樣,六、七年前我也是一天就K完快20本。這大概是史上唯一如此賣座的圍棋漫畫,堀田由美的故事豐富,小畑健的畫風漂亮,成就一部如此吸引人的漫畫。

  其實,我覺得這部漫畫從佐為篇之後就沒有這麼好看了,後面變得有些太陰沉,韓國棋士的部份看了令我有點厭煩,整部漫畫甚至以敗給韓國棋士作為結束,令人大為不滿。據說,棋魂是遭到腰斬,不然以前面安排的伏筆,應該至少還有一段故事需要發展,而不是在北斗盃就這樣莫名結束。有謠傳腰斬原因是韓國人的抗議,但是韓國人真的有厲害到影響日本漫畫的生死嗎?也許故事到後來人氣下滑也是原因。

  相當希望堀田老師能與小畑健繼續合作出第二部的棋魂,不然至少來個番外篇,讓整個故事有個完整的交代。說真的,結局沒能看到葉瀨中學那幾個人的參與,實在令人難過,感覺隨著佐為的消失、故事的發展,三谷、加賀、筒井,甚至女主角的小明,都全部被丟掉了。

  伊角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我覺得)他是整部漫畫造型變最多的人,從本來的路人甲突然變成美少年,甚至在日本方面第二次人氣票選中得到第一名,而且與第二名相差將近八千票。以連載時間推算,那時正好是伊角職業考試悽慘淘汰的時期,這應該是他票選第一的主因。伊角其實是整部漫畫中最"普通"的角色,還是戲份不多的配角,他之所以能以壓倒性的票數得到讀者青睞,我想,就正是他的"普通"。棋魂裡頭有許多異於常人的角色,非人的佐為不說,光亮也是現實中非常少見的天才人種,其他像是倉田還是加賀或者三谷,也都是屬於個性非常鮮明、不太貼近一般人的角色。而伊角呢,聽說堀田老師自己也評論他是最接近常人的角色。他的個性非常溫和內斂、後期還非常害羞,這雖然也不是很貼近一般老百姓,不過他的境遇引起了廣大共鳴。

  棋魂中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大致是這樣子:『人的境遇不同,有的人成長就是比較緩慢;人生繞點遠路也不是什麼壞事』這些話是評論伊角的,當我讀到這些話時,也同時想到自己人生中的不順遂。伊角的遭遇,寫實的反應出普羅大眾在各自的人生中所遭遇的挫折,相信這是他能夠引起廣大認同的原因。所以不論男女老少,都能夠喜歡這麼一個"平凡無奇,卻有自己影子"的角色。堀田老師曾經詢問三名真實世界的棋士(兩男一女),他們也都回答最喜歡伊角。(不過梅澤棋士和小畑老師喜歡阿光)

  16集是我最愛的一集,無疑是因為那場伊角的心靈旅程,幾乎整本都是以伊角為中心,讓我這個伊角迷看了相當開心。可惜他在之後戲份少到不行,我多麼希望假以時日,能夠看到一部伊角の碁啊!

  總而言之,我非常熱愛這部漫畫,甚至為了這樣不完全的結局感到痛苦(相信痛苦的不止我一人XD)聽聞最近日本方面開始出版《完全版》,非常期待日後東立能夠代理發行中文版本。

5.gif 

  不過,我不太喜歡小畑健最近的畫風,人物變得過於美形,下筆越來越細緻,反倒沒有棋魂中期的那種氣勢。

6.jpg 
這是完全版第九集的封面,這個伊角根本都不伊角了嘛!臉變得比較娃娃,還如此陰沉,根本就沒有伊角的樣子Orz
伊角明明就是給人春天般的感覺,溫柔舒服,這個陰沉鬼麻煩你承認自己是夜神月好嗎...

所以說,我還是最喜歡棋魂中期的畫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