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jpg 

  櫃子裡待看的片實在太多,然後我又有幾本該練功的書還沒開始,幾經挑選終於決定拿Gregory Peck的廉價版199系列,挑了Twelve O'Clock High之外我最有興趣的The Keys of the Kingdom觀看。

  那年代老美好像很愛拍關於東方的電影,不過主角當然仍是美國人,如果男主角非得是東方人,就出現了那種硬把演員眼睛拉成瞇瞇眼去演"中國人"的案例產生。而這部是關於英國神父到中國傳教的故事,主演Gregory Peck雖是美國人,但身上有些英國紳士的味道,所以還不會說很勉強。

  這部片可以說是Gregory Peck的出道作,他出道算晚,柏克萊大學讀一半才休學去闖蕩演藝圈,畢生演的幾乎都是正派角色。雖然久仰他在《羅馬假期》與奧黛莉赫本的羅曼史之名,我卻只看過他的《Twelve O'Clock High》(晴空血戰史),當時年紀還小,只因仰慕這部片在影史上的地位而買回家,隔了幾年才勉強拿出來看看,那時本來還不愛黑白片,結果看完之後對黑白片信心大增,從此踏上狼吞(?)黑白經典片的不歸路。191公分的Peck在當年相當要求身高的的好萊塢頗具有優勢,不過他演起神父我覺得說服力比較低,高大帥氣的美男子演神父畢竟有點格格不入,還好他溫文儒雅的氣質讓這個神父角色不至於淪落到像cosplay(和他有對手戲的Vincent Price整個眼神就很褻瀆神明了竟然可以演主教...)

  電影是改編英國作家A.J. Cronin的同名小說,小說出版&電影拍成之時介於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來的發展局勢其實和片中所呈顯的背景是會有所出入的,不過別去計較這些的話,這部片拍得倒是不錯,主題雖然是宗教,我卻覺得他呈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勝過宗教性。這部片可以說是神父Francis一生的人際故事,有他與心靈導師的感情、與父母等親人的感情、從青梅主馬到變調的愛情、與中國富商的友情、與同事修女的誤會再到友情、與養子女的親情...等等,相當多樣的人際關係,而這部片都處理得還不錯。而且看完反而會覺得這部片甚至有一點反宗教的意味。

  Peck從年輕演到老,他的角色Francis其實在中國生活了幾十年,已經相當習慣這樣的生活,甚至開始欣賞儒家風範,因此遭到教會的質疑而被遣返故鄉。看到片末他與並肩甘苦幾十年的修女對話,就好像老夫老妻那樣自然,很奇妙的感覺。最後牽著初戀情人的孫子釣魚去,畫面也單純的像一般的祖孫溫情,誰還記得他是神父。



沒營養附圖&雜談:(從DVD截圖畫質卻很糟,就知道這一系列的廉價老片多麼悲情...)

3.JPG 
右邊就是整個很淫邪氣質的神父(攤)畫面看起來怎麼很有調戲良家婦女的氛圍

4.JPG 
修女和Francis解開心結,這幕的光線其實很美的,但是劣質版DVD把畫面壓縮得很OOXX

12.JPG
被老婆婆託付給Francis的小女孩

13.JPG 
被Francis一摸淚眼汪汪,感覺快要被嚇哭

14.JPG 
Francis繼續摸,小女孩眼神開始顯露殺氣。神父你有羅莉控!

15.JPG 
然後開始爸爸媽媽和養女的三人Christian家庭(誤)只是我很奇怪神父為什麼不需入境隨俗學中文而是大家跟著他講英文(嗯因為這是電影)Peck其實有烙幾句中文啦,但是只有"不要怕"這三個字最標準...

16.jpg 
小Anna一邊喊著媽媽Joseph的名字卻是一邊飛撲爸爸Francis

6.JPG 
然後小Anna長大變成了這樣...(掩面)法蘭老爹說:你仍是我的最愛

7.JPG 
老爹繼續問"這是哪一個Anna" 捧起受驚的Anna女兒(果然是羅莉控)

8.JPG 
別忘了這裡也有一個人很愛你阿神父阿北

5.JPG 
和修女宛若老夫老妻的相處和對話

10.JPG 
退休後的神父阿北仍有小正太相陪,手牽手釣魚去。

嗯,這是部溫馨的電影。

私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