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音樂了呼...
302.jpg 

  最早接觸Starsailor大約是三年前,因為當時知道了很愛的The Coral大言不慚地批評Starsailor是個垃圾團,激起我找他們的歌來廳看看究竟為何會被這樣罵。然而初次聽見該團單曲《Four to the Floor》,深深愛上整曲有些哀傷的交響樂以及主唱獨特的唱腔,曾經一度找了他們其他幾首歌聽,當時一曲曲聽下來卻對主唱隨時都像在招魂的唱腔感到有些厭倦,只獨愛這首《Four to the Floor》,不過對於他們被罵垃圾我可是一點也不認同。三年來反覆聆聽同一首歌,終於在今年年初又開始認識他們的念頭,結果一聽不可收拾,從此列入top list。

  Starsailor(台譯【星航樂團】),英國貨,2000年才成軍,首張單曲《Fever》釋出時主唱James Walsh才19歲,同年首張專輯《Love Is Here》一鳴驚人,攻下英國排行榜第二名,首張專輯成就斐然,讓這支年輕樂團一出道就紅極一時。然而,這群小子的運氣並不怎麼好,第二張專輯雖仍拿下英國排行榜第二名,也開始受到不少批評的浪潮。後來的第三張更是慘遭批鬥,接著與大廠EMI合約終止,改與Virgin簽約,歷經將近四年才終於於今年三月推出第四張專輯《All the Plans》(台灣四張專輯都有代理),有的歌迷說以前的Starsailor回來了,也有人說他們已經over了,而我很遜的連整張專輯都還沒聽完,沒資格評論。

  一直以來都有人批評Starsailor整個就是仿冒的Buckley,說起來Buckley的音樂我只聽過兒子(Jeff)的兩張專輯,沒有搭上線,只愛經典的哈雷路亞,所以根本沒有把他們聯想在一起過。James Wahlsh說過他的確是受到Buckley的影響很深,連團名都是從Buckley爸爸(Tim)那來的,但這樣有什麼不好嗎?我實在不懂那群嘴砲樂評為什麼老是有這麼多可以酸,這年頭哪個團不是受到別人啟發?至少我覺得James Walsh的確相當有才華,他十幾歲時寫出的東西至今都是樂迷覺得最棒的,以十餘歲能寫出令人大受感動的音樂,光這點已經值得尊敬了。後來的星航,比起首張專輯的成就,的確是聲勢逐漸下滑,但令人感動的歌曲還是有的。(我發現我愛的大多數團都每況愈下,這到底是商業操作、樂迷太刁鑽、還是他們真的江郎才盡?值得深思)

  首張專輯實在是一張難得的佳作,幾乎每一首歌都有人深愛,最受歡迎的是《Alcoholic》,講述一個一心想要擺脫酒鬼父親束縛的孩子;另一首《Way to Fall》則是因為被日本電玩拿去當主題曲而以另一種方式大紅,而這首也是我首張的最愛,當然不是因為電玩XD 而是被James Walsh投入的演唱大受感動。當時年輕的James歌聲極有感染力,多首現場演唱都比mp3來得動聽,《Way to Fall》就是其中之一,他們一場在韓國的表演是我聽過最棒的,近乎完美。歌詞與曲調本身已經相當哀傷,再加上James簡直是用靈魂嘶吼的那種震撼,讓我深深被這種充滿美感的悲鳴撞擊,很難想像這是一個人生經歷還不到20年的人創作出來的東西。《Fever》也是因為聽到了一場比專輯還要精彩的演出之後,一直是我相當喜愛的一曲。《Tie Up My Hands》與《Talk Her Down》則是較少人談論但我也相當喜愛的,總而言之第一張專輯給人的感動是無比的。

  第二張專輯《Four to the Floor》是最廣為人知也是我相當喜歡的,主唱極具辨識度的嗓音相當抓人;而大合唱曲則是《Silence Is Easy》,James難得大特寫"主演"整支MV,相當趣味也喊出了現代人心之險惡與虛偽。第三張似乎是被批最慘的,但我卻愛死了《White Light》一曲,James繼續用他那具有穿透力的聲音,唱出對愛情和生命的冀許(這首歌應該是在寫他的老婆)《Faith Hope Love》是他們難得較有"衝勁"的一曲,我也相當喜歡這種偶爾的突破。而今年的新專輯主打歌《Tell Me It's Not Over》雖不若之前幾首主打這樣撼動,仍然值得一聽,歌詞內容聽起來很像是關於出軌和婚變,希望不是主唱正在經歷的慘事Orz

  在wiki看到一個八卦,Oasis曾經在EMI訪談中嘲笑James Walsh是個"cock",而後兩團人馬在02年的音樂節碰頭,綠洲兄弟又很大言不慚的重申一次這個汙辱。James是個溫和又害羞的孩子,哪有辦法和火爆的綠洲兄弟對槓,只有在上台時說了句'it is nice to be good, and good to be nice'(連回嗆都要玩文字遊戲,真是可愛的小孩)綠洲兄弟當然又有回嘴,不過他們講什麼對我來說都是屁話,因此不節錄了(綠洲兄弟老是這樣口無遮攔,聽完忘記就好),總而言之整件衝突據說在04年的Glastonbury解決了,詳情我也不清楚。

  總而言之,希望Starsailor能夠在我有生之年來台開唱一次阿,當年他們一砲而紅的時候曾辦過亞洲巡演,到過韓國日本香港等地,就是沒來台灣,現在聲勢下滑來台可能性更是低到谷底;只希望他們會像Mew一樣神奇來台(所謂的神奇也是拜日本SS舟車之便...)也希望早婚的James老爸跟妻小過著快樂的日子(才28歲就是發福滄桑老爸了,看起來有40)。

 

來一張幸福胖老爸:(似乎很怕癢)
307.jpg 

01.jpg 
這是他大肚子的老婆和女兒一起"監視"老爸唱歌。他是個怕老婆的男人,有女歌迷要求他簽名在胸部但他不敢,因為"my wife can see everything"XD 嗯我無法從那顆肚子移開我的視線哈哈哈

starsailor420.jpg 
胖老爸也曾經瘦過的

 經典曲Four To the Floor


感人的Way to Fall(韓國演唱live,但這真的是live嗎攝影技術很OOXX...那應該是歌迷拍的...吧)


也是現場更好聽的Fever,唱到深情處的詹姆士弟弟


被小豬說"搔首弄姿"的Coming Down live(其實他只是看到鏡頭會害羞傻笑),這時還沒當爸皮膚很好(原來當爸皮膚會變糟好心酸)

 
聽得出很仰賴老婆的White Light,最後一段好聽到不行

http://www.57ge.com/play/2954/74606.html
因為沒有影片可連結,請點選該網址去聽mp3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