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糟糕˙涉劇情*
89.jpg 
Bale照網路找隨便有,我偏要選放這張敗德的淡妝冷艷照。原因無他,一切都是因為yesasia很敗德的把他的名字翻成"姬絲汀貝爾"(讓我在逛yes的時候懷疑自己找錯人),我拿這糟糕的名字沒辦法,所以就拿一張最貼近這翻譯的照片呼應一下呼呼。(其實我強烈懷疑yesasia根本把Kresten Bell和Christian Bale當同個人)張不用懷疑是Velvet時期宣傳照(現在誰還有膽染指Batman或救世主醬),仔細看可以發現他有淡淡的藍色眼妝。事實證明這男人雖美但並非淡妝濃抹總相宜,淡妝就夠了!這是他糟糕的地方,更糟的是他把自己搞成硬漢,以後沒得玩了。

如果再不來個CB回顧,我以前看的那幾部都會淡忘,因此先來一部份。
以下開始沒營養觀影報告。(之前寫過的頂尖對決和美國殺人魔就略過了)非常冗長的萬言書,請準備點心飲料。

Mio Min Mio(超時空戰士)
40Mio Min Mio.jpg 

  我最早看的一部貝爾片,也是貝爾最早期的片之一。改編自挪威的童話故事,不知是否因為對挪威人名陌生,裡面另個世界的人名聽起來都有點詭異。影片前段很有80年代電影的色澤,我怪喜歡的。尤其是那種小街景,加上小朋友整個就是聖誕節(?)但是跳到了另一個世界,整個氛圍就像《The Never Ending Story II》一樣令人發囧,童星們的演技很生澀,就連Bale也是,令我非常懷疑這部片到底是否真的和太陽同年。也許是劇情深度不同,也許是導演功力不同,總之這部片看不出Bale演技的深度,他的演出在同年的《太陽帝國》好上許多倍。

38.jpg 
12、3歲的貝兒,看起來是相當可口的楓糖派

39.jpg 
到了另一個世界當護花使者的Bale


私評★★☆
正太★★★☆
演技★☆
劇情★★
Bale★★★(想看生澀小Bale請選這部)
(這次還是附上私評,喜不喜歡Bale都可參考。滿分是五顆。然後有一些怪怪的其他評分,也可加減參考XD Bale那項評比是給Balehead或Bale入門的人參考,但終究是我的私心)
—————————————

Empire of the Sun(太陽帝國)
20.jpg 

  當年我還是童星控的時候,不覺得Bale是我屬意的類型,因為我偏好臉胖胖的孩子,最好是那種讓人想一口咬下去的(變態)這時的他比較瘦,臉上也已經有股冷冽的氣息。但他在片中的演出令人耳目一新,一個孩子在戰亂中求生的故事,聽起很悲傷,但由史帝芬史匹柏導起來,就是會有勵志氛圍,所以在影片的最後給人的意象是充滿希望的。

1.JPG 
英國制服真是糟糕,那頂帽子簡直就像蛋糕上的櫻桃(其實也很像泡麵碗蓋)

19.jpg 
關於他在片中獻唱的片段...推測應該不是他唱的,因為太美聲了,
與後來在Newsies的表現頗有差距(我認為變聲不會讓一個人的功力退步)


私評★★★★
配樂★★★☆
劇情★★★★
演技★★★☆
Bale★★★★(想看小Bale影壇初發光請選這部)
------------------

All the Little Animals
32.jpg 

  這部片是讓我真正喜歡Bale到逐步找他其他片來看的關鍵。我實在是太喜歡他飾演的Bobby,完全是激發母性本能的角色,我想就連男人也會想要給他摸摸頭;所以無法理解為何片中的男人們如此蹧蹋這樣一個小動物(搖頭)說到男人,個人認為這是一部非常父權的電影,電影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Bobby陷於繼父的威脅,對於母親的驟逝則是在片頭以三言兩語帶過,而給予Bobby幫助的角色自始至終也是同一個男人(前面讓他搭車的女生除外,完全是路人)。好啦,也許故事就是設定主要角色是這三個男人(這部片改編自小說),講述一名自幼腦部受到創傷而有些智能障礙的男子,於母親死後如何的受繼父迫害、如何的接受一個好心男人的幫助、最終如何的獨立自主。

  然而,我還是不太懂這部片的主旨。前半部我以為從此Bobby就會和Mr.Summers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無誤)影片後半突然驟轉變成驚悚追殺片,最後,嗯,Bobby還是過著悠閒快樂的日子,只是死了兩個人(掩面)也許這是警示我們:如果不好好愛護動物,最終就連一隻兔子也會反咬你一口。總之是部風格相當奇特的電影,我不能說真的很喜歡,但是Bale的演出以及該角色都是截至目前我最愛的,愛到想收DVD,不過最近實在太窮花不下手...(這片可在水管看到,雖沒字幕但很好懂)

  Bale的演出相當棒,真的有把那種天真無邪的感覺詮釋出來,主人公的脆弱感、偶有的機智、意外的韌性這些特點也表現的很好。這也是他少數外表比實際年齡年輕的扮相了!另外一提,片頭的配樂我相當喜歡,可惜資源有點難找。

33.JPG
Bale在這片哭戲挺多,每一幕都很惹人憐愛,好想養一隻

34.JPG 
頂著齊齊的瀏海痛哭,好想拍頭!


私評★★★
演技★★★★
劇情★★☆
Bale★★★★★(想看最可愛的baby fat Bale就是這部)
------------------------------------------------

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
 5.jpg 

  讓Bale真正躍上好萊塢一線演員的商業大作,除了Bale加持,Nolan優秀的執導也讓從沒看過美式英雄片的我留下良好印象。因為從沒看過蝙蝠俠,無法評論這部片的好壞,單就本片的劇情來說,這是部相當精采的"前傳"。把蝙蝠俠的身世娓娓道來,從他如何家庭破碎、如何下定決心拯救高譚市、到他如何的染上悲劇色彩,架構相當完整、引人入勝。

  我真正覺得這部拍得比續集《黑暗騎士》來得好,TDK的評價比這集還高令我深覺是Heath Ledger的驟逝+媒體炒作造成;部分原因也可能是TDK大場面較多,更符合現在偏好刺激聲色的觀眾群口味吧。

  很多人說兩集的Rachel選角都不好,這我當然是不知道啦,不過我還挺喜歡看Katie Holmes和Bale演對手戲,有種莫名的喜感和調和感。不清楚為何第二集Rachel換人演?讓女主角的部分變得相當奇怪,雖然很多人根本沒看出來有換角只覺得有點怪,但對於分得出兩個演員差異的人來說,應該多少都有點不習慣吧。雖然以演員來說我比較喜歡Maggie Gyllenhaal,但是Katie詮釋的Rachel形象我比較喜歡,和Bale的互動也比較自然。而在TDK中,Rachel和Bruce一點火花也沒有,那個吻還是別吻的好,真是牽強又生硬。

  說起來,我覺得這兩集前傳都把女主角的部份拍得頗糟,我實在不能理解Rachel拒絕Bruce的理由,很莫名,為什麼她愛的小男孩會不見?為什麼高譚市不需要蝙蝠俠的時候,她愛的小男孩就會回來?這幾句台詞聽起來好像很有詩意,卻是很爛的分手理由。倘若Rachel真正愛Bruce,才不會開什麼條件給他,明明愛她又要交別的男朋友,明明知道蝙蝠俠孤立無援(區區幾個警察和管家還是很薄弱)又要離開他,明明知道她愛的小男孩會不見是因為家逢巨變,而到了TDK明明知道高譚市沒救了還要嫁別人...而Bruce永遠不知道自己被裱了還以為Rachel會選擇他。以上,讓我深覺Rachel的故事被說得很爛,她和Bruce的感情也被拍得很爛。如果前傳有第三集(聽說已經在籌拍了),如果還會有新的女主角,老天保佑編導(不管有沒有換)把她的故事鋪述的好一些,不然我寧可杯麵和高登在一起,他們的關係還合理得多。

23.jpg 我喜歡Rachel保護小男孩這幕,有把她"勇敢、不畏強權惡勢"的女子氣概表現出來;但是TDK的Rachel個性整個被磨平,連花瓶都稱不上,既浪費前一集Katie的詮釋,也浪費Maggie的演技。

3.jpg 其實我覺得這兩人意外的有夫妻臉,Bale其實有這麼點神似Tom CruiseXD 兩人的互動雖然還是不夠自然,但已經比TDK的完全抽離好多了(TDK讓我懷疑男女主角分別在平行的時空拍戲再合成...)

16.JPG 
意外的收穫!韋恩爸竟然是Linus Roache演的!和小Bruce的親情互動真是溫情滿滿
只可惜沒有和大Bruce的對手戲(沒辦法人都掛了...但是不能來點少爺的幻想或夢中相遇嗎?)

17.JPG 
演小少爺的演員演技有些生澀,但是夠可愛(不停被身邊的叔叔伯伯抬下巴)


私評★★★★
演技★★★☆(大部分都是特效動作還有面具人,演技再好也發揮有限)
劇情★★★★
武器★★★★
車車★★★★
正太★★★☆(小少爺+Rachel保護的小弟+高登兒子)
羅莉★(小瑞秋戲份太少我都忘了長相,高登女兒幾乎沒戲份)
Bale★★★☆
----------------------------------

黑暗騎士(Batman: The Dark Knight)
21.jpg 

  這一集,小丑戲份過重,主角失焦,雖然Heath Ledger演出精采,但是對於Joker的過度神化,卻是讓我對這續集有些失望的主因。蝙蝠俠的神力至少有交代過,但是Joker畢竟也只是個凡人,卻還可以比孔明還神機妙算,一群警察像白痴一樣被耍,失敗的假扮護士裝還能混進醫院,嗯,小丑的智力應該高過高譚市所有的人。  

  小丑真的no plan嗎?騙鬼,他詭計最多了。外加突然變得很神的雙面人,復仇之心似乎讓他有了瞬間移動,嗯,厲害。

  好你跟我說看動作片不能思考太多,但是第一集給人的感覺太好,讓人覺得第二集怎麼有點囧掉了。Rachel發展得莫名奇妙上面都說完了,那說說優點好了:少爺飆車很帥,蝙蝠俠的超重型機車很酷,郵輪那段的人心掙扎拍得令人感動,但其實我覺得真實狀況是有一艘一定會爆,片中的大家好像太冷靜了。而儘管我抱怨這麼多,看到最後杯麵飆著重機消失在幕色那幕,我竟然掉下了一滴淚,結尾收得夠好,有把Batman的悲劇英雄色彩表露得體。我想我還是會收DVD的(等兩三年後降價...)

  據說Bale已經簽了第三集的約,只是導演仍未確定,第三集阿...我可以期待有Robin嗎?我想看帶貓耳朵的Bale誘拐未成年少年的劇情(毆)btw(又是)據說Bale曾經應徵過Batman III的Robin,沒選上太可惜了。

24.jpg 
這集最有看頭的就是這台車啦!還有兩根槍管噢(拇指)


私評★★★☆(咦抱怨這麼多還有3.5)
武器★★★★
車車★★★★★
演技★★★☆
劇情★★☆
Bale★★★(這集Bale幾乎沒露臉,喜歡看耳朵的觀眾比較適合)
------------------------------

暴力衝擊(Harsh Times)
68.jpg

  嗯,這好像是我第二喜歡的Bale演出。Bale在裡面又痞又白癡又暴力的形象,我覺得比Bateman有喜感多了!編劇兼導演David Ayer以前寫過《震撼教育》(Training Day)和U-571等片,雖然imdb上看到很多人說這片根本是Training Day II,可我喜歡這片更多。也許Bale的加持是原因,另一個原因是,當這位編劇拿著自己的劇本當起導演時,整個畫面變得更為優美。Training Day較多的鏡頭是"暴力",但Harsh Times卻多了些詩意,我喜歡當Jim拉著朋友跑到墨西哥找女友時的那段,導演偶爾捕捉些墨西哥郊區的好山好水,天空藍得徹底,然後搭上Jim的大特寫,愁苦的表情、內心的掙扎,就由Bale的一個眼神、一個皺眉和藍天的襯托深深傳達,好一個畫面!這幕讓我深深體會到意境的美好。

  本片的第二男主角也是大有來頭,他是《六呎風雲》費雪家的助手阿!Mike Alonzo果然也是演技派,看他和Bale一起飆戲、大罵髒話的模樣真是相當有趣。Bale似乎較少演出關於友情的片,《Swing Kids》我還沒看完不敢斷定,但這部是目前我覺得他把友情詮釋得最深刻的電影了。雖然影片更多的內容是在呈現Jim的精神問題,但是他和Freddy出生入死的友情,以及結局的震撼,都相當扣人心弦。結局也是這部片相當具有詩意的一段,當Freddy顫抖著跑回家,灰藍色的天空、電線杆、黑色的路面,再帶回Freddy驚恐的臉,當他一投入女友的懷中,令你立刻聯想到軍隊如何戕害人性之時,畫面一黑,結束了。

  然後你會不自覺的靜靜聆聽片尾曲,佩服起這段強烈的對比。導演也許真有控訴軍隊泯滅人性的意圖,但是他如何掌控影片節奏和賦予這些暴力之外的美(不是所謂的"暴力美學",而是在暴力中撥出一塊賦予美感的空間)都是令我相當喜愛這片的原因。

26.bmp 
這部片演在杯麵之後不到一年,Bale的演出完全不會令人聯想到貓耳少爺,除了與前期的王子、美男貌大相逕庭,也與後期的英雄路線迥異。而同樣是非正派角色,他的Jim也一點都沒有Patrick Bateman的變態、Walter的不可一世(Walter其實有這麼點Bateman的影子,畢竟同時期)總之,我認為這是他在好萊塢站穩之後最"獨立"的演出,很難形容,就是近期最不Bale的一部。這片足見Bale的演技,這老兄再拼幾年有希望拿奧斯卡,當然前提是他不要一直演動作片(雖然奧斯卡是個美國片自爽的頒獎啦...)

28.JPG29.JPG
"I'm the soldier of the apocalypse",似乎是藉雙關向《Apocalypse Now》致敬,很棒的畫面

67.jpg 
這部片兩位主角總是穿著西裝到處跑,Bale這造型太犯規了,我喜歡的胖臉+白襯衫,然後跟只有168的Alonzo在一起整個就是突顯好身材阿...Alonzo要哭了(一看履歷才發現,他的結婚歷史比Bale還久,看來現在影壇裡的好丈夫還是大有人在的)

 對了,Bale在片中性騷擾的色胚樣真是太有喜感了。



私評★★★★☆
演技★★★★☆
劇情★★★★
Bale★★★★★(想看演技絕讚Bale或看Bale出口成髒請選這部)
--------------------------------

無冕天王(Newsies)
7.jpg 

  台灣翻譯查到是這樣的,很詭異。Bale王子貌時期的迪士尼歌舞片,很歡樂,也很公式的放了女角進去跟男主角湊對,不過看的人都知道真正的女主角是女主角的弟弟(咦)片末Jack說他的家人就在這,和大他一歲的姊姊擁吻時,我看到的畫面是這樣的:Jack(爸爸)+David(媽媽)+Sarah(小老婆)+Les(兒子)

  片中我最有印象也最喜歡的一首歌是《The World Will Know》,其他有幾首也不錯但印象不深。舞蹈場面不予置評,我對於這方面沒有素養不知如何評論,場面很歡樂就是。

這部片的歡樂之處,用貼的比說的快
10.JPG9.JPG
sleeping beauty(無誤)

11.JPG
被Jack相中的Les,Jack應該有正太控

12.JPG 
Jack的魅力讓一家三姊弟都愛相隨,這是其中一幕窗邊細語

13.JPG
14.JPG
爸爸決心向報社低頭,媽媽決堤痛罵

 15.JPG
Bale螢幕初吻就是在萬人矚目之下了不起

1.bmp 
迪士尼的片當然是圓滿結局,Jack成功擄獲三姊弟(Jack潛在傾向:御姐+bromance+正太控)

私評★★★
劇情★★★
歌舞★★★
演技★★★
歡樂★★★★
Bale★★★★(想看美少年Bale請選這部)
--------------------------------

重裝任務(Equilibrium)
35Equilibrium.jpg 

  讓Bale徹底耍帥的一部片。雖然是小成本效果頗佳的電影,我不怎麼愛。武打動作漂亮歸漂亮,看起來有些做作。故事背景是個離譜的設定:不准有感情的世界。配合劇情的冰冷色調(個人心中冷色調最經典的是BOB)、無感情的角色們,嗯,沒有擊中我的點,Bale再帥也沒用;不過還是值得一看就對了。很多人說這部抄很多駭客任務,對於沒看過駭客的我來說沒有影響,也許沒看過駭客再看這片會比較好看。

36.jpg
Sean Bean整個是客串,只是看個Yeats就被做掉Bale你好狠阿

37.JPG 
保護狗狗這段是全片我最愛的(但是朝警方近距離臉部開槍太狠我反對)

私評★★★
劇情★★(主角太神少了張力)
狗狗★★★★
動作★★★★
演技★★★(我覺得Bale的水準不僅如此...)
Bale★★★★☆(想看整部片都是Bale耍帥的請選這部)
-------------------------------------

搶救黎明(Rescue Dawn)
30.jpg 

  Bale戲路很廣,演過諸多類型的腳色,目前我最想看他演的就是帶兵衝鋒陷陣的軍官!這部雖然他是演軍人,但幾乎都在逃命求生,不能算是戰爭片,所以Bale,我真的期待你演個少尉或士官。

  與真正的Dengler比起來,我還是覺得Bale少了點陽光,不過導演也說了不要他copy本人,演出自己的風格比較重要。Bale在幕後花絮提到,他試圖要表現出Dengler的親和,所以一直"笑",但是後來笑到我以為他快瘋了(爆)不過整體來說這部片都是相當值得一看的!尤其看完幕後花絮會深深佩服演員們的敬業,為戲瘦身和在有蛇的水中游泳,Bale還更要吃蛆和咬蛇,以及被倒吊轉圈圈,實在辛苦!Steve Zahn的演出也是這片相當值得一看的地方,他本來就是諧星,但導演相信他能勝任嚴肅的角色,果然,他的演出好到我根本不會把他的原樣聯想在一起。他和Bale也是合作良好,導演曾說他希望找個"會讓人想保護"的演員演出該角,而Bale的角色也是處處照顧他,袍澤之情是一種很美的力量。

31.jpg 
電影是倒著拍的,這時的Bale處於正在胖回來的狀態。Steve Zahn的疲態也透露出拍片的辛苦。(Bale曾和他在拍戲空檔聊天聊到睡著)


私評★★★★
演技★★★★☆
劇情★★★★
Bale★★★★(想看最熱血、最勵志的Bale請選這部)
---------------------------------

絲絨金礦(Velvet Goldmine)
13.jpg 

  四年前就該看卻延宕至今的電影,如果早點看無疑會早點喜歡Bale,因為全片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Arthur,就算不認識Bale也是。JRM和Ewan演出精采不在話下,但Arthur這個角色比較能夠引起我的共鳴,他是真正經過"轉變"的角色,從年少的輕狂、到成年後追憶過往的惆悵,就像現在的我們,二三十歲時的某天,突然億起少年時期的癡狂,就是這麼類似的惆悵。

  影片本身似乎是要影射Iggy Pop和Bowie的曖昧關係,雖然我愛搖滾樂但經典聽得少,對於影片本身的這些影射不是很能理解,然後Todd Haynes的片子又很晦澀,老愛用一些難解的意象讓人看得頭昏腦脹。撇開片中兩位搖滾巨星的起落和曖昧不談,單就純欣賞的角度來說,這部片出現的歌曲都很好聽,我最愛的兩首都剛好搭配Arthur的戲份,分別是《Hot One》和《Tumbling Down》(這首還是在和Ewan翻雲覆雨的時候配上的)而劇情仍是有可看性的。

  好像有些人覺得Bale在片中的扮相和演出很令人不舒服而不看這片,我倒覺得這是Bale最棒的演出之一。他把那種少年對於偶像的癡迷演得到位,演到成年時的表情又截然不同,總之就是一個實力派。片末當Arthur與Curt偶遇時,雙方明明記得對方、又裝做不認識的那種曖昧互動令人印象深刻。而當Arthur發現被Curt偷偷放入酒瓶的那枚代表新時代的綠寶石時,那抹笑容是這麼的單純,就像是終於對於自己的過去釋懷那般的雲淡風輕。整部片雖然主軸圍繞著Brian Slade的傳奇故事,另一方面卻也是Arthur Stuart的心靈旅程。難怪Bale會在幕後花絮中提到,很多人不理解劇本想幹麻,但他很喜歡,這種感情就像愛上一首搖滾樂,很難解釋,卻愛得無法自拔,而我們都有這樣共通的回憶。

1.JPG 
幕後花絮的Bale,仍穿著片頭的華麗裝扮,很喜歡他那時的腔調。

4.JPG 
Ewan這個髮型很好看,比他在片中仿冒超脫Kurt的髮型好看多了。

6.JPG 
咬手指臉蛋紅撲撲,看起來很可口的慕斯蛋糕(?)Bale把這種弱氣和天真演得太好

7.JPG 
繼續裝無辜,這幕Bale可是在和尚未成名的Placebo對戲呀

8.JPG 
主唱這樣真的好娘。小Arthur曾有一段時光是和Placebo度過(被包養的這樣?)

9.JPG 
然後和Curt看對眼,這幕真是令人無福消受(?)

10.JPG 
兩個妖孽在星光和煙火之下雲雨,Bale這副滿足的甜笑嚴重犯規,背景還打光耶(Ewan多年後爆料說拍這幕床戲時他入戲到回過神來發現劇組都不見了,然後Bale再也不敢和他連絡。Ewan當然是在開玩笑,Bale不太可能這樣絕情,他如果有恐同就太糟糕了,我還期待他能不計前嫌再度和Ewan攜手合作咧)

11.JPG
對著Curt甜笑,往事盡在不言中

12.JPG 
freedom。也許Curt真的曾經有這麼點愛過一個小男孩

86.jpg 
補張妖艷JRM不然會被說偏心(事實)

 

私評★★★
劇情★★★☆
演技★★★★★
音樂★★★★☆
服裝★★★★☆
Bale★★★★★(想看清純少年郎、可口慕斯請選這部)

 

沒想到這篇讓我從17號寫到18號,費時8個多小時,這是我寫心得以來最費時的一篇...好累。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