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劇情*
71.jpg 

  這是一部相當奇妙的電影,很難定位它到底是喜劇還是恐怖片,他是集黑色幽默+美色驚悚+社會倫理於一體的電影,CB本人好像認為這是喜劇片。大概因為它很妙,讓我忍不住想單獨把它寫在CB系列心得之前。

  殺戮的鏡頭其實都很含蓄、大多都是用鏡頭帶過,很明顯殘殺不是本片的噱頭,Bale的身體才是(無誤)雖然我們知道歐洲演員對於脫戲就當作吃飯一樣自然簡單,Bale其實也算是脫戲頗多的英國演員,但看到在好萊塢爆紅前的他演出全裸還是趕到相當的奇妙(當然比起Ewan是差多了)。片中讓我揮之不去的陰影不是Patrick Bateman怎麼殺人,而是那場他和妓女的3P戲,因為當時的他臉還算年輕(加上他的角色要很保養皮膚),加上相似的髮型讓我一直覺得Newsies裡面的十七歲男孩下戲之後立刻接演NC-17的電影。囧。但是囧之外,這場戲也還挺爆笑的,徹底突顯Bateman的超級自戀症。

  這是一部自戀狂的fantasy,在華爾街上班、看似一表人才的年輕人,在家是個鏡子照不停的自戀狂,整天健身、敷臉、保養品用得比女人還多(至少比我多)興趣是看蕾絲邊A片和殺人,偶爾吃點人腦。整部片到最後都沒有交代Bateman殺人的動機,我們只不斷接收到他不斷自白給的訊息:他有嗜血的欲望,從夜晚蔓延到白天。殘殺對象主要是女性(尤其是妓女或路邊勾搭來的一夜情對象),看不爽的同事和鄙視的對象也難逃魔爪。

  除了毫無原委的殺戮之外,這部片還有許多笑點,因此真的不能算是恐怖片,也許的確可以稱為喜劇。電影的結尾是相當模糊的,讓人從原來相信一切都是真實事件,到產生另外一種推測:莫非這一切都是Bateman自己的想像?諸多疑點可以從劇情的種種不合理之處看出,而片末女秘書發現他的筆記本和律師的反應這邊,都是更加強化這種模糊感。這部片是小說改編,沒有代理中文版,我也沒有勤快到找原文書來看,不能斷然評定原作者想藉由這個故事傳達的理念。單就電影來說,這部片可以有兩種解釋:1. 所有的殺戮都只是主角自己的幻想,2.影片所述都是真的,而這是一個殘酷的寓言故事。我個人是偏好第二種解釋,因為整部片都鋪張著這群中產階級的虛華不實、自戀、自我沉溺,幾乎不關心自己以外的事物,才有最後Bateman崩潰告解時,卻被認為是在開玩笑的荒唐情形。

  也許我們可以把這部片當成是一部成人寓言,因為它的確非常不適合未成年者觀看,而這個不適合並不只是因為色情和暴力。

 

第一張是最常見的海報版本,以恐怖片包裝;但也有像下面這種疑似porn版的...
73.jpg 
和第一張圖的噱頭完全相反!

74.jpg
潔癖又變態的殺人魔正在幫獵物橋造型


這部片不能貼太多圖,要自己看比較有趣(?)
最後我也不得不提,Bateman和Batman真是有緣!
youtube上 有很多兩部片的KUSO剪輯,都用上許多Bateman的經典台詞XD

 

私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