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片改編自史坦貝克《憤怒的葡萄》一書,是一個極為動人也相當痛心的故事。

  《憤怒的葡萄》原作我尚未拜讀,由於學校圖書館的版本是字小到不行的民國七十X年版,我實在無法忍受。說起看不完的書,我總是累積一本又一本想看卻又無法好好看完的書,到最後,書櫃裡的書大概只有兩三成是真正讀完、其他不是只有看一部份就是只看幾頁。我人生唯一的冀求就是能夠輕輕鬆鬆毫無顧忌地閱讀一本好書,或喝杯咖啡邊看完一部電影而不中斷;但是現實的束縛總是讓人必須遷就於必須與壓力。

  回歸正題,儘管我還沒讀過書,但透過電影便可體會史坦貝克所要表達的東西。影片拍攝時間是1940年,在那個經濟大蕭條與二次大戰接踵而至的亂世,出現了這麼一部極為寫實、深刻不凡的電影,實在很不容易。那個時候的電影多半還是在吹捧美國主義或俊男美女愛情劇碼的公式之中打轉,雖說經典好片數量不在話下,但也不乏有較為膚淺或過於矯飾的。而這部片,是美國寫實主義的先驅之一。義大利後來許多著名的寫實電影諸如《單車失竊記》和《德意志零年》,也都是這樣深刻動人;但《憤怒的葡萄》給我的衝擊要強烈許多,也許是因為它那種大規模的悲劇性吧,糾結人心的力量便多了幾倍。

  每個角色的個性都相當鮮活,最引人入勝的無疑是那對母子的關係。他們之間的親情是如此的含蓄,同時卻又極為強烈,母親的每一個舉動和表情,都有一種母性的慈愛和人性的光輝。本片傳達了經濟大蕭條之下、農民遭政府壓榨的絕境,以一個家庭的悲慘遭遇為廣大的受迫小老百姓發聲。全片沒有一個刻意的鏡頭,沒有傳統電影拍攝的各種複雜技巧,也沒有華麗的配樂;有的只是一幕幕實在的畫面,和那首不斷出現的、我們都熟悉的搖籃曲。

  這部片極具時代意義,如今世界再度面臨經濟蕭條,觀來更有感慨。任何人都應該看過一次這部經典。

 

觀日:20090313
私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