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劇透但有圖透Orz
438.jpg picture by mynameisjoeb

  雖然我沒有真正看過一本史蒂芬金的小說,倒是看過不少改編自他小說的電影,諸如《捕夢網》、《牠》、《站在我這邊》、《綠色奇蹟》,以及少數被譽為影史經典的恐怖片《鬼店》。也許是因為他的書每出必被拍,能見度很高吧。不過也因為他的故事普遍都很好,就算是改拍出來的電影評價較低,我都還是覺得滿好看的(可能部份是因為有喜歡的演員加持...)。其中《站在我這邊》是我最喜歡的一部(直到現在都在悔恨沒有趁當初在誠品看到DVD特價時買下手...一週後再去就被識貨的饕客帶走啦Orz),而《禁入墳場》則是我覺得相當哀傷的一部。一直以來我都不愛恐怖片或鬼片,總覺得看那些很浪費生命,多半看完都有種被騙的感覺。直到第一次接觸到《禁入墳場》時才發現,原來恐怖片也可以很有內涵,往後只要看到打著[史蒂芬金]牌出來的電影,都會有種"品質有保障"的信心。

  史蒂芬金的故事之所以如此受歡迎,主要是因為他實在是太清楚人類的要害了。他很懂得剖析人心的黑暗、渴望,與害怕的人事物,記得他曾經說過,他創作時都會先拿自己當參考,用他自己的恐懼來設想他人的恐懼。他的故事不像日式恐怖片那樣只想嚇人,或是歐美式恐怖片只想砍人,那些嚇人砍人的故事往往到最後啥都沒有,但是史蒂芬金的恐怖故事,卻往往是帶著許多訊息。以我看過他的幾部片的感覺,他最常在故事裡透露的是"人心是恐懼的根源"、"人比鬼還要恐怖"這類的訊息。

  有很多人看完《禁入墳場》時都覺得那個爸爸怎麼這麼笨,這麼執迷不悟,當年我甫看完也是這麼想的。但是,再想想就會發現:是啊,因為執迷不悟就是人性的弱點嘛,這故事的悲劇就是因為"人心"與人性的"執迷不悟"造成的。史蒂芬金用故事中的父親表達人性的弱點,活生生詮釋出人性中那種"不到黃河心不死"與"一錯再錯"的悲哀;其他角色也都各具有顯示人類的其他恐懼的功能,像是母親的夢靨、女兒對現實的恐懼、鄰居揮之不去的過去,以及幫傭對生命的絕望。人心是這個故事的地基,角色們各自的恐懼、人性的黑暗層面築起一層一層的高牆,把恐怖與悲傷同時包裹在這個小小的空間,小小的人心。

 

1-4.jpg picture by mynameisjoeb
似乎才是本片主角的大學生亡魂,雖然血淋淋的腦袋開花,還好妝畫得不精湛減少我的不舒服(->看到血和殘缺會癢到麻到心坎裡的類型)是個好鬼,一直想幫助這家人但終究失敗,也傳達了"人比鬼可怕"的訊息。

4-4.jpg picture by mynameisjoeb
演女兒的其實是雙胞胎(Blaze Berdahl & Beau Berdahl),還真的完全看不出來(不像小查與寇弟一個都肥掉了還硬要演乞丐與王子...)

2-4.jpg picture by mynameisjoeb
當年看沒感覺五年後重看才激發我戀童癖的小弟,好想養一個來玩。

3-4.jpg picture by mynameisjoeb
一家人歡樂野餐的畫面沒持續多久,兒子就給人撞飛了


                                  重點來了!
6-4.jpg picture by mynameisjoeb
7-4.jpg picture by mynameisjoeb
所有PS迷最愛的畫面之一!起死回生變成殺人魔小弟的嗜血之路!這個才三歲的小演員太厲害啦,剛才還那麼純真可愛的臉(請對比前兩張圖片)電影裡還有他砍腳筋和啃人脖子畫面,還有持刀和老爸PK的決鬥場面(雖然有一半都是很恰奇的娃娃代打)以及很像酒醉倒地的陣亡畫面,我猜,為了拍這些畫面導演和工作人員應該和這個小朋友玩很久才玩出來XD

8-5.jpg picture by mynameisjoeb
演鄰居的Fred Gwynne以前是演科學怪人出名的XD
                                       ↓
10-5.jpg

5-3.jpg picture by mynameisjoeb
演母親那個陰魂不散的姊姊的,其實是位男士。原因聽說是因為劇組找不到瘦巴巴的女生來演這個角色...(但是找個男人來演更驚人啊)

9-5.jpg picture by mynameisjoeb
經典恐怖羅曼史(?)!大家都覺得噁心的...絕望爸爸和血淋淋媽媽的"死之吻"(Killer's Kiss)->毫無意義的借名
(OS:是說演爸爸的Dale Midkiff演吻戲好像都很愛伸舌頭...伸到要觀眾不發現都難。囧。正當名義吃豆腐嗎)

聲明:媽媽生前是個美人(演員Denise Crosby和Julie Andrews很像,是同類型的短髮氣質型美女)

觀日:很久以前(2004)+20090121
私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