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劇情*

觀日:20080814
私評:★★★★★

  這是值得紀念的暑假以來第一部私評滿分片;雖然很喜歡看電影,幾年下來也累積了不少相當喜歡的片子,不過會想給滿分的影片卻不多;也許是胃口被養鑽了,或者我只是單純有病,覺得一部"近乎"完美的影片比完美的影片更誘人。畢竟評分是很主觀的東西,我也不是什麼影評人,觀感也僅是一些淺見,雖然很認真在寫,敏感度畢竟不夠,所以各位也請酌量參考。其實個人認為,就算是影評人的話也不用太相信,因為電影,你可以用各種角度去看。

  上面這張是國際版海報,法國版的海報一群人的大頭塞在一個小空間裡,除了太雜也稍欠美感;所以選擇放這張比較通行看上去也比較舒服的海報(如果忽略上半部的拷打畫面...)。這部片有兩個熟面孔,也就是海報上的兩位,Bruno Todeschini與Jérémie Renier。一直以來對Jérémie Renier印象很深,特別喜歡他在《我偷窺所以我存在》(Faites comme si je n'étais pas là )裡面的演出。

  多年以來,影壇上不乏以納粹迫害猶太人為主題的電影;然而許多人都不知道,納粹迫害的對象除了猶太人,還有殘疾人士、吉普賽人,以及同性戀者。二戰期間,納粹政府推行優生教育,認為殘障人士、吉普賽人(尤其是婦女)和同性戀者都是基因不良或無生存價值的"低等人類";因此數以萬計納粹所謂的"低等人類",也跟著猶太人一同被送往勞動營或者直接屠殺。而本片就是少數以納粹迫害同性戀與猶太人兩者同時為題的故事,在這之前,類似題材的電影大概就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情》(Bent)最為人所知了。

  這部片的背景設在納粹佔領之下的法國,Bruno Todeschini與Jérémie Renier飾演一對祕密的同性戀人,兩人一起包庇因身為猶太人而遭迫害的女主角。女主角(Sara)深愛著Jean(Renier的角色),明知是無回報的愛;而Jean則因為對Sara有種強烈卻無情慾的愛而不惜危險保護她。一次意外讓Jean的弟弟Jacques發現自己深愛的兄長竟然是同志,這對擁有強烈民族優越感的他來說是個恥辱;但手足之情讓他答應保守秘密。然而,某次他因忌妒哥哥擁有Sara的愛而將他出賣給警察;本來只是想嚇嚇他,怎知Jean曾被秘密警察做過紀錄(納粹期間,許多秘密警察滲入民間的同志聚會場所,登記所有可能為同性戀者的名字,做為以後迫害的證據),最後被送到了集中營,甚至慘遭納粹毫無人道的人體實驗......。

  全片的步調雖不緊湊,劇情卻相當流暢而扣人心弦。片中最具爭議的角色無疑是弟弟Jacques,同時他應該也是最複雜的一個角色。這個角色身上充滿了矛盾:他排斥猶太人但深愛Sara;他痛恨同性戀但深愛其兄長。雖然他把自己的親兄弟交給警察;觀眾卻很難去恨他;畢竟他最初只是想給Jean一點教訓,並無意揭發他是同志的事情,更無意傷害他;從Jean被送上前往集中營的火車那幕,他淚水盈眶的畫面直直流瀉出他的悔意與哀傷。此外,他也是這部片最戲劇化的角色,原來只是一個專門在黑市出賣猶太人而賺錢、不受父親期望的小混混;雖然後來不斷想彌補自己害兄長被送到集中營的錯誤,仍在戰後被判了罪,最後因敵不過良心譴責而在獄中自殺。

  我認為這部片之所以如此出色,Jacques這個角色是相當大的功臣;一部片如果只有像Jean這樣完全的"好人"或殺人不眨眼的納粹那樣完全的"壞人",那它的成就想必有限,只能說Jacques在本片實在是太關鍵了,因為有了他這樣亦正亦邪的角色,而有了這部扣人心弦的電影。

  有趣的是,這部片的四名主要演員中,除了女主角之外,三名男角都並非真正的法國人。Bruno Todeschini來自瑞士;而飾演兄弟的Jérémie Renier與Nicolas Gob皆來自比利時。這部片從各方面來說水準都很高,劇本有深度、演員的演技紮實、鏡頭與剪接也很流暢;並且,這部片有法國電影少見的含蓄,全片無一鋪張暴露的鏡頭,呈現角色感情的方式冷靜而內斂;總而言之,這部片成熟而細膩,且深富人道精神,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