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不睡覺,看了一大堆台灣人在國外的故事
想起來,高一的時候,選修會話課堂上金髮的外籍老師問:最想去什麼國家?
當時的答案不假思索是德國,我對本籍老師說:我想看集中營
結果聽到女老師的回答:『現在可能看不到集中營了』都要哭了

在對世界懵懵懂懂之時,那個令我討厭的納粹故鄉就已經是我嚮往之地
歷史是不能忘的,
然而仇恨可以
因此過去與未來便少了矛盾

後來我知道了集中營依舊仍可窺探


現在的德國和台灣同樣陷入高失業與物價上漲的窘態
有時候,神往之地並無理想中的美


我也夢想著可以搭西伯利亞漫長的鐵路,悠閒的晃到歐洲裡頭
北歐的極光,美麗又死寂的布拉格,斯洛伐克讓霧纏繞的橋,還有紅場與明斯克的街道

偶爾,這些個體交錯疊合,構成該死的抑鬱夜晚
很多時候,其實失敗的確有許多藉口
有些時候,失敗是生來賦予的使命

只是這些東西還牽動著神經
就巴望著哪天
通往外面的門會打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