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之前,我曾看過阿莫多瓦導的另一部片《壞教慾》,還記得當初看完整部片時背脊一陣寒涼的感覺。嘗聞阿莫多瓦導的片總能搔到人心深處的黑暗,這部片也不例外。

有時候,對一個人的愛若超越了常理,就會變得偏激;這是我對這部片最大的感想。片中看護班尼諾因為愛慕女舞者阿麗夏,用盡各種方法試圖接近對方。而隨著劇情發展,他對阿麗夏的愛逐漸轉為一種病態的行為。當他看完默片《縮小的情人》來到阿麗夏病床旁,開始陳述故事劇情時,暗示劇情即將有所轉折。默片中大膽呈現女性生殖器官的畫面起初令我有些驚訝,我以為早期怎會有如此露骨的電影情節?直到去搜尋了資料,發現其實並無該片的存在,這是阿莫多瓦精心安排的插曲。

我聽說過阿莫多瓦讚揚女性,我想,我能夠由這部片中感受到。我原先不暸解開場的女舞者在舞台上跌跌撞撞的演出意味著什麼,後來看完網路上一篇影評,才知道,這表演應是想表達人在盲目追求愛情的同時,旁人會比當事人更緊張。而關於阿莫多瓦如何的讚揚女性,我從阿麗夏身上看到了。她靜靜地躺著,像一幅美麗的畫像。班尼諾的世界中心就是她,他每日每夜慇勤地照顧她,給她說故事、幫她按摩洗澡。班尼諾的公寓掛著她的照片,感情強烈到近乎膜拜。其實這樣的感情很純粹,也很孤寂,儘管行為上看似病態。默片中男主角進入了女主角體內,永遠停留。而班尼諾選擇的愛情方式也是,如果他無法與阿麗夏共處同樣的世界,那不如死去。另外,片末的《戰壕》也是阿莫多瓦對女性愛慕的詮釋,死去了的士兵變成女舞者扮演的靈魂。女人是美的,是自然的,像花,向草,像泉,女人是生命之初。

悄悄告訴她,班尼諾對阿麗夏說些了什麼?僅是一些日常茶飯事,卻又是無止盡的愛。身為女性,我不理解男人對女人的愛可以崇高或深刻到什麼程度;但是阿莫多瓦告訴了我其中一個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